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1 2010-4-28 09:29

(2015-10-27 17:49:13) 下一个

我的童年和那个时代的农村人有相似的地方:物资极其贫乏。但也有不同的地方:跟外公外婆长大。

    我和两个弟弟每人只差一岁,家里没有爷爷奶奶可以帮忙带,爸爸妈妈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没有办法带我们三个幼小的孩子。我和大弟弟七个月的时候就到了外公外婆家。外公要参加生产队劳动,外婆在家带我们。我和大弟弟是在他们的精心照顾小长大的,可是我不知道我的小弟弟是怎么长大的。爸爸妈妈去劳动的时候他不会走不会说的时候怎么过的?会走了又是怎么过的?下次我问问我妈妈。

     在外公的家里,我们只有两间破烂的小房子,做饭也在房子里。开始的时候还好,外面的墙是砖封的,可是后来变成了用秸秆封的。那砖到哪里去了?有一年,我那个半劳力的外公超支了,一个人养一个人(我们的户口在爸爸妈妈那里)还超支了,超的不少,大概有60块钱,而且必须马上还。外公先把自己杀猪用的大木盆给了公家,还不够,又没有别的来源,他只好把那面遮风挡雨的墙拆了抵超支。

    外公其实是有很好的房子的。我还记得那个房子的样子:后面是正屋,前面有两间厢房,是跟他的大哥哥合住的。有一年他们把房子拆了重新做。这个时候我外公把他的那部分都给了他的大哥哥家,也就是给了他的侄儿。我想他当时的想法应该是自己没有儿子,将来指望侄儿养老送终吧。他自己就用家里砍的树在他哥哥的房子旁边盖了两间小房子。一面墙借用他哥哥家的,一面墙就是上面说的被拆了还超支的。中间的隔墙是用麻绳绊着的,因为家里的树不直,墙封不直,砖与砖之间就用麻绳绊着。我小时侯总是担心那个墙会倒下来。

    我要出去上课了,有空接着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