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潜水太久了,久到一定要浮出水面冒个泡,这里的一切都只是个人的感受,如果能引起你的共鸣,那本人欢迎你成为知心好友。如果不能,也请平常心对待。
正文

也谈我和我的老公(8)---第一次逛小市场

(2007-04-24 13:16:22) 下一个
洋鬼子在吃完了午餐后提出想要出门逛一逛,我也举双手双脚赞成,本小姐已经8年没有回国了,北京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搞得我自己都晕头转向,不知东南西北。可是现在已经是下午2点了,要找一个比较近的地方逛,于是我就出主意说去逛商场。洋鬼子不同意,说美国大MALL多了,不想逛,要逛有中国特色的,我说那是当然,我带你去逛中国的SWAPMEET,保证让你大开眼界。于是我和洋鬼子再带上朋友的宝贝儿子(9岁)一起出发去红桥市场(该市场在北京很有名,很多老外都去那里逛)。

出门打车,当时天已经开始热了,洋鬼子怕热,一定要打有空调的,可惜遍大街都是三缸的夏利,一开空调车就开不动了,何况才刚刚5月初,没几个司机愿意给开空调。就这样我们两个傻大个外加一个小鬼头在街头等了半个小时才打到一辆富康,直奔红桥。

一下出租车,小鬼头一人一马当先就要往里冲,我还没来得急说话,洋鬼子已经一把抓住他的衣领给揪了回来,并且对我说:“你要带孩子出来,就得给看好了,责任可是很重大的。”我连说:“是,是,我看着他,决不让他乱跑。”(在这交待一下,虽然我出国的时候小鬼头才1岁,还在流哈啦子的阶段,但我和朋友一直没有断了联系,每次和朋友通话,他都扒过来要求讲几句,管我叫美国妈妈,哼,马屁别提拍得多响了。)

一进到市场里,洋鬼子马上觉得眼晕,眼睛不知道该往哪放了,太多东西,太多人,看都看不过来,更别提小贩看到他那整个就是一个蜜蜂看到了蜜(不知道比喻是否恰当,本来想写苍蝇看到了肉,怕大家砸我),全都开始说“鸟语”了,英语,俄语,还有什么俺不知的语全来了。洋鬼子一看乐了,“GOOD,THEY SPEAK ENGLISH!”,立刻让我这个二把刀的翻译退居二线,打算亲自上阵。我们在回国前已经拟了一个LIST,公司许多老美同事要求带纪念品,现在洋鬼子就开始了他人生中在中国的第一次SHOPPING。

我们走到一个摊位是卖真丝衣服的,从睡衣到外套全有,洋鬼子看中了一个大袍子(我想应该算是睡衣,没领没袖,一套到脚),上面印的是中国古代美女,真的是很漂亮。洋鬼子动心了,上前问价:“HOW MUCH?”老板一看是个洋鬼子,这回可逮着了,张嘴就是500,接着还说ALL SILK,EXPENSIVE。洋鬼子一听500人民币,换成美元才60几块(当时是1比8),不贵,买,当场就要掏钱,我可急了,咱有钱也不是这么个花法儿呀。我赶紧跳出来说,“NO,TOO EXPENSIVE。”老板一看急了,用中文说:“我说你怎么吃里扒外呀,我这也是给中国创汇呀。”我一听,当场笑趴下,妈呀,他宰人还宰出理来了。然后老板又把我拉到一边说,“小姐,我知道给老外当翻译一天赚多少,你让他多买点我的货,我给你回扣,50%怎么样?”我的天呀,我晕。

洋鬼子看我们两个在旁边嘀嘀咕咕,就走过来说:“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PLEASE SAY IT IN ENGLISH。”我赶紧把他拉到一边说,“DO NOT SAY ANYTHING,LOOK AT ME HOW TO DO IT。”于是我们回到老板身边说:“THIS IS MY HUSBAND,HE LIKES THIS ONE,HE SAID ONLY 80。”老板当场用带着哭腔的音调说:“I CAN NOT LIVE ON 80,THIS IS 100% SILK。”我说,“老板,你骗别人可能还行,本小姐没出国之前就做服装进出口生意的,就这货色,80都贵了,你的进价大概也就20,你要不卖,我们就去别家了。”老板一听,得,碰上懂行的了,最终80卖了。洋鬼子在一边都看傻听傻了,500最后变80,这是什么世道呀。

洋鬼子学会了,别管人家东西多好,老板漫天要价,洋鬼子坐地还钱,先照着五分之一砍下去再说。洋鬼子砍价砍出了乐趣,见什么都要问问都要砍砍,买不买再说,也学会了你不卖我上别家去。他又陆续买了鼻烟壶,打火机,哈雷机车骑士的配件等等一大堆东西。不过我后来自己再回北京,旧地重游,发现他还是买贵了,同样一个哈雷机车的模型他砍了半个小时逛了五个摊位最后花了80人民币,我上去一问,人家直接就说60人民币,我回来美国以后告诉他,把他气晕了,打算以后跟我回中国的时候再一雪前耻,一定要砍个最低价。我估计是没戏,中国的小摊主都太精了,一看你这个美国脸就不可能让你砍那么低。

再报告姐妹们一下,他在北京的半个月时间里,把全北京所有大大小小的市场都逛了一个遍(有一次还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可是大商场一个没进。不知道姐妹们的老公去中国的时候是不是也这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