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小学老师的母亲节感言 (江淑静)

(2007-10-13 21:47:01) 下一个
http://www.touchlifemission.com/

每当有节日的来临,我们作小学老师的,都会在课上带领学生做一些卡片或小纪念品,甚至唱歌演戏,加深学生对节日的认识;也因为外地出生的小学生在公校的比例越来越高,亦可藉此向他们灌输一些美国文化。在众多的节日里,小学老师颇重视母亲节,不但因为老师们大多是女性,心有同感;更多是小学生多般和妈妈较亲密,一谈到母爱的伟大,应该向妈妈表示谢意,小学生都很积极参与。可是近年来,庆祝节日都要特别小心,因为一不留神,会伤及弱小的心灵。这话怎么说呢?

又高又大的Earl二年级下学期才转到本校,监护权是属于祖父母,父亲根本不知是谁,母亲长期坐牢,所以Earl从未上过幼稚园或一年级,难怪他的阅读这样差。他从来不提他的父母,每次请假去出庭,只担心外祖父母不能继续养他,所以我请他做张咭多谢祖母的爱心。

小Jason 是老师眼中的模范生,从来不会忘记功课,上课时用心专注,作业总是干净齐整,排队永远站得毕直,怎样看这小男孩一点也不像三年级的,却像个懂事的六年级学生。一般人都以为他的父母教导有方,可是在做卡片时,我请Jason做给他的舅母,因为Jason的父母自小就把他遗弃在弟弟家,几年来都没有消息,父母不但离了婚,而且各自成立了新家。

聪明伶俐的Amy去年从台湾来做小留学生,妈妈从小就离开了家,Amy说要等到+八岁才能见到她,Amy住在叔叔婶婶的家,跟堂姐堂弟很耍好,而且也有爷爷奶奶的关怀。我请Amy自己选做咭给谁,结果她预备做给婶婶,多谢她一直以来的照顾。

还有Damion,他的父母已分开,可是有同等的抚养权,所以一个星期跟着爸爸住,一个星期和妈妈住。他的父母性格极端,父严母宠,父亲带上学时, Damion很安静,不太出声;可是母亲来接时,又搂又抱,有笑有讲,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在做母亲节咭片时,看得出Damion很尊注,比做其它的作业要用心。

在我这一班只有十八位小朋友的班上,有以上的四位对于母亲这个角色,感觉和其它的小朋友很不一样。当我在分享母爱的故事,我知道他们的心中有不一样的感受,或思念,或记恨,我不知道,有时候我也不能问太多。可是我感慨近年来家庭模式的改变,一夫一妻的核心家庭逐渐被多元化的家庭代替了,当我们说父母这个名称,有些小朋友会说他只有爸爸,或只有妈妈,也有可能是有俩个爸爸,或者俩个妈妈,那是包括继父母在内。还记得三年前我班上有一位学生,当学年开始时作自我介绍,很骄傲地告诉大家,他有八位祖父母,两对父母,众多的叔伯姨婶,无数的半兄弟姊妹,和继兄弟姊妹,并且可以解释给同学听,半兄弟姊妹和继兄弟姊妹的分别,我给他弄得哭笑不得。

在这十多年来的教书经验里,我实在深深感受到家庭,尤其是父母,或抚养人 (caretaker),对一个小孩的影响是很深的。小朋友在学校的行为表现,直接是反映家里的教养,那些顽皮多嘴的学生,多数是缺乏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所以他们极需要引人注意,用别样方法得到关注。其实家长们每天只要化一小时,陪孩子把当天的功课和教过的书本温习,一齐念有趣味的故事书,就能帮助孩子的学业每天有进步,也不需要特别请家教或上补习学校。(当然这是指小学生而已) 小朋友的功课没有困难,在学校自然有信心,行为也不会有问题,这是我作老师给家长一个最低的要求。很多家长以为买玩具,或者其它物质的供应,可以满足小朋友,其实那只是短暂的欢乐。儿女最想得到的是父母陪伴的时间,关?和赞美,那不是任何物质可以代替的。

最近报上连续报导多宗被违弃的死婴,实在令人感慨,其实加卅的法律容许父母合法地放弃自己的子女,只要在出世后三天内,把婴孩送到消防局或医院,政府便会接收,并且不会起诉或定罪。扼杀一条窦贵的生命,实在是非常心痛的事,尤其是当一些夫妻不能孕育,千方百计要个小窦窦,他们一定会收养那人家不要的小孩。这使我想起圣经里诗篇127章第三节所说的: 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 所以我们要珍惜和好好管理这份赏赐。

六月时会有父亲节,那时侯我更伤感,困为班上有另外三位小朋友是单亲的,没有父亲在家,做卡片时,我就会说送给你心中的英雄偶像,或者邻居也可以。在心中我会为他们默默祈祷,希望他们将来找到天上的父,因为约翰福音一章十二节上写着:凡接待他(神)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而这位天上的父,是永远不会遗弃儿女的。大卫在诗篇28篇十节曾说: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 。希望你也和我为这些小孩祷告吧!

作者简介
江淑静,Betty Mak,任教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罗兰岗小学逾十年,育有一子一女,目前均在大学就读。与先生住南加柏蓝夏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