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月的第二个礼拜天-母亲节。

(2007-10-13 21:47:01) 下一个
作者:布黎诺

http://www.focf.org/

孩子小的时候,我不能完全体会做母亲的意义。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有机会当母亲,丰富了我的生命,扩大了我的度量。为什么要求孩子们感谢我?
我应该向他们说声谢谢才对!

许多母亲在母亲节那天给孩子们打分数。送花,卡片及礼物的打高分,打“义务性“电话的算勉强及格。我想,在母亲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做母亲的总希望能知道孩子们是否体恤自己的辛劳吧?


向孩子说声谢谢

几年前,我开始用一种新的态度来庆祝母亲节,此举不但加深了家人的关系,也打开了彼此沟通的管道。我的新“秘方”只有三要素:爱,时间,和一点观念上的转变。

和所有的母亲一样,我珍惜孩子们的电话问候及任何表示关心的举动。我相信“母亲”的定义等于“不断地付出”,特别是孩子们还年幼的那几年里。但是,有时候做母亲的反而忽略了我们从孩子身上所得着的。

孩子小的时候,我不能完全体会做母亲的意义。现在孩子大了,我再回头看时,我想,我终于明白了。有机会当母亲,丰富了我的生命,扩大了我的度量。为什么要求孩子们感谢我?我应该向他们说声谢谢才对!这个想法向我展现了新亮光,我想,何不让我的四个女儿,成为母亲节的新焦点?

离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只剩下一点时间了,我赶紧到商店里,挑选给女儿们的母亲卡。我找到了附着简短信息的卡片,自己再另外加上想对女儿们说的话,告诉每一个女儿,她们如何分别在我的生命中,带来不同的欣喜。我并非告诉她们,我完全赞同她们所有的言行,我只是很诚恳地表达自己欣赏每一个女儿所拥有的特质。我把卡片在母亲节前几天寄出,免得要是太早寄达,女儿们误会我是在提醒她们母亲节快到了。


白纸黑字功效大

然后,我便像个孩子等待圣诞节似的,兴奋地期盼着母亲节的到来。

母亲节的下午,女儿们纷纷打电话给我。她们虽住得离我很远,心却相系。她们都流着泪告诉我,卡片上的话语多么感动她们的心,我手边也准备了一包面纸擦眼泪。这下,我的心真是欢唱不已,孩子们都收到我的信息了!

我倒是十分惊讶,白纸黑字的功效如此强大,孩子们竟如此感动!这岂不是我最求之不得的母亲节礼物?而我所做的,只不过是告诉她们,我心中对她们的肯定而已!

这一天,我被层层喜乐包裹,飘飘欲仙。我所得着的,比我所付出的多得太多了!那天晚上,我的心却下沉了,因为我想到了自己去世多年的母亲。我突然明白自己多么渴望来自母亲话语上的鼓励和肯定。我知道母亲是爱我的,但她却从未在话语上鼓励过我。若是我的父母也曾给我一张写着鼓励和肯定话语的卡片,我一定会珍惜不已。今天,我在孩子们的记忆户头所存入的存款,正好补足自己小时候的赤字。


作母亲真值得

这天,我学到了一个重要的功课。特别的节日,提供了最好的沟通机会。更重要的是,每天都是一个向家人亲友表达爱意及关心的好机会。

我的小改变在家里掀起了涟漪。现在,我们全家人包括我的丈夫,女婿,孙儿及女儿们,都可以彼此自由地表达关爱;通电话及发电子邮件时,都不忘说声“我爱你”。这不再是例行公事,而是肯定对方的表示。

像所有的家庭一样,我的家人之间也有不同的意见及态度,但这并无大碍,只要是一家人,大家永远可以放松心情,彼此接纳。当初寄给女儿们母亲卡,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心里的感受,并不期待女儿的回馈,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踏踏实实地知道母亲多么地以她们为荣!

直到今天,就算和孩子们偶有磨擦,她们仍是我生命的光彩。有时她们会犯错,但我也不见得永远是对的;有时她们会令我失望,但我也有惹她们生气的时候。无论如何,拿什么都不能取代这趟做母亲高低起伏的宝贵心路历程!

这些年来,我也尝试着送女儿们不同的礼物,如一张手绘的小卡片,旅行时顺便买的纪念品,或是一本好书。女儿们最珍惜的,还是我亲手写给她们的话。一想到她们读着我的话,脸上所绽放的笑容时,我的心也跟着欢喜起来。


爱是最好的礼物

孩子们在母亲节那天记得打电话或是送礼物,我当然宝贝她们的一番心意。不过,我不再打分数了,因为我的心中充满了爱,那是天底下最珍贵的礼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