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20年02月01日 星期六 阴雨

(2020-02-02 05:46:54) 下一个


 “武汉八君子”之一的李文亮医生

 

 

 


2020年02月01日 星期六 阴雨
      今天,李学文先生发来微文,介绍武汉8位被训诫的医生之一李文亮的最新消息。
        黑夜里的一盏灯  
     近日,被训诫的武汉医生李文亮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在同学群中发布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信息。他成为最早的几位公开警告疫情的医生之一,然而他却因“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而被辖区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训诫。

   大家好,我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来源:李文亮医生微博@xiaolwl)
     12月30日,我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同学注意防护的角度,因为我同学也都是临床医生,所以在群里发布了消息说“确诊了7例SARS”。
   消息发出后,1月3日,公安局找到我并签了训诫书。之后我一直正常工作,在接诊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后,1月10号我开始出现咳嗽症状,11号发热,12号住院。
    那时候我还在想通报怎么还在说没有人传人,没有医护感染,后来住进了ICU,之前做了一次核酸检测,但一直没出结果。
    经过治疗最近又进行一次检测,我的核酸显示为阴性了,但目前仍然呼吸困难,无法活动。我的父母也在住院中。
     在病房里,我也看到很多网友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的心情也会轻松一些,谢谢大家的支持。在此我想特别澄清,我没有被吊销执照,请大家放心,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
      “武汉八君子”之一的李文亮医生在2019年底发的这张图片,我当时就在微博上看到了,并迅速意识到了其严重性,也在几个微信群里提醒过别人。
      为什么我觉得严重?到去年年底,已知能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只有6种,其中4种虽然只能引起感冒状的轻症,但很可能已经在人类中传了很多年,所以才这么温和。剩下两种,一种是SARS病毒,一种是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都是本世纪新暴发的,引发的都是病死率很高的恶性传染病。只要你了解了这些基本知识,那么当你知道已经有病人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上重症被隔离、而且新病毒的基因与SARS如此相似之后,哪怕凭借最朴素的直觉,也应该能知道这个事情的严重性。
 所以,“武汉八君子”的预警,根本就不是什么“瞎猫碰上死耗子”,而是有相关常识的人的共同判断。我因为机缘巧合,在微博上关注了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所以很早就做了提防。但如果你在微博上关注的都是图三、图四这种人,那么你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视野是不是过于狭隘了。
 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刊文称,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称赞这8名造谣者为“事前诸葛亮”。
 最近几天,李文亮被舆论广泛关注,并被解读为8名“造谣”者中的一人。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日,武汉警方就传唤了8人。李文亮是在1月3日去派出所接受训诫。李文亮可能不属于8名“造谣”者之一,而是第“8+n”人。
 1月30日晚,李文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只知道自己因为说了真话被训诫,是不是8名“造谣”者之一他也不清楚,“我出于让大家注意防范的目的讲了真话却挨处分,很委屈。不过看到最高法的文章后,心里好受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