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晴

(2019-10-24 07:23:43) 下一个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见麦天枢。
30年前的5月,麦先生在《报告文学》杂志上发表9万余字的报告文学【活祭】,一度把我殷正高推向全国舆论的中心……因六四,麦受处罚;我亦滚出政坛。由此,我和麦成了患难之交。
老麦到地铁门口接我。他说在附近酒店请我吃饭。我说:我们是老朋友了,我来见你,不在吃,而在聊天,你夫人有病,我上你家看看。他说,那也好。六点进他家门,在他家吃晚饭。外卖送来:瘦肉蝦米粥,素包子,几碟小菜,味道都不错。
我说:15年前,我和吴甘霖见你时,你建议我写点东西。写什么呢?我真不知道写什么!那年底,我开始上网,写网络日志,内容主要是时政评论,批判独裁与专制……写了15年了。
麦:你怎么写这个?……我是建议你写两个内容:一是回忆你当年的工作,二是写六四。把事情记录下来。岳阳发生的是个案,但有普遍意义。这是历史。是很有意义的事。
批判现实,有什么用?你可別低估了这个制度……延续几千年了。不会很快结束的。我不乐观。在我的有生之年,不大可能见到它的终结。
……
老麦没有手机,也不同外界联系。不同官方交道,不再发表东西。他说:观察,思考,读书……对现实不理解,就看历史,看清朝末年,慈禧太后……
对当今社会热点,我提问,他作答。因太敏感,不便记录。
两个小时后,他道送我到地铁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