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晴

(2019-06-25 06:32:29) 下一个


今天的美国之音报道:
    李锐的遗孀张玉珍女士起诉李锐前妻所生女儿李南央的“继承纠纷”案周二上午在北京市西城区法院举行不公开审理。
  上午9时25分左右,原告代理律师张金澎独自一人走进法院,本案原告张玉珍并未现身。而本案被告李南央未到庭。
    中午,美国之音记者叶兵拨通代表原告的张金澎律师手机并表明身份,张律师说,我不认识你。他在回应记者关于审理情况的问题时表示,要向第三人询问。
    据了解,本案第三人是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
   张玉珍指控李锐与前妻范元甄之女李南央将李锐日记等遗作“擅自”赠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要求法院判处李南央归还这些遗物。
    定居美国旧金山地区的李南央说,她父亲生前多次明确对她表示,日记交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存。李南央至今保存着李锐生前交待如何处理其具有重要历史研究价值的日记和文稿的录音。她表示,她在张玉珍告状后已委托律师致函法院,说明上述情况。她认为北京法院对李锐日记捐赠胡佛研究所一事没有管辖权。
 李南央披露,胡佛研究所就张玉珍向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索要《李锐日记》一案,向美国法院提出反诉。
 李南央指出:“斯坦福大学在诉讼中认定:李锐的捐赠物现在美国,对胡佛的捐赠手续是李南央在李锐去世之前完成的,故对李锐捐赠物所有权的争议,应该由捐赠物实际所在地的美国法院作出裁决。”
   李锐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他早年投身共产主义运动,在延安和北京屡遭整肃,几度受重用,先后任中共领导人高岗和陈云的秘书,担任水电部副部长期间曾兼任毛泽东工业通讯助理(也称兼职秘书),1980年代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锐留下的大量日记陷入一场法律诉讼,其所有权归属的纠纷目前尚无定论。


    老殷:2015年10月中旬,我参加中财大65级学生返校聚会后,于20日上午,我去看望李锐老,我带着手提电脑,准备给李老放纪录片《我们》(其中有李锐在家接受采访、在《炎黃春秋》杂志座谈会上的发言)。刚一进门,没说几句话,李老把我拉他书房,轻声同我说:你来得正好,同你讲个事……我的日记等所有资料都交给南央带到美国去了……张阿姨有意见,生气了,正在发牢骚吵呢,你去劝劝她,她拿了这些东西有什么用?我交给南央最合适……去,你去劝劝张阿姨。
     张阿姨正坐在自已臥室的床头,我进去后,阿姨示意我坐在一椅子上。我还未开口,阿姨就说:小殷呀,你说说,李锐的日记好多好多(她边说边做手势),我是李锐的妻子,应该交给我嘛!怎么能让一个美国人拿走?要给李南央,也得同我说说呀!……
      我先是点头,然后笑,最后就说:阿姨,您老人家说的是有道理,把资料交给南央,是应该同您说说……不过,同您说了,您不同意,怎么办?李老的日记、文稿是珍贵的史料,很有研究价值……反正已经拿走了,也不可能再运回来了……您想开点吧,您身体不好,有糖尿病,生气不好……
      阿姨说:是啊,我这个右肩痛呢。
     我马上站起来,说:阿姨,我学过智能气功,也会按摩,我帮您按按!……
      我按阿姨肩部的两个穴位,揉揉,阿姨说:舒服。……
      同张阿姨聊其他话题。
     这时李老也走过来,说:你不是让我看我们的纪录片吗……
     我在李老家吃午饭后,告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殷老,我会智能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