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天 阴

(2019-03-31 06:16:34) 下一个


今天早上7点多去南县,下午五点返回。此行是专程去看望病中的程振亚老师和练大康同学。
程振亚老师肺癌晚期,癌细胞己转移,来日不多了……
出乎意外的是,程老师面容神态不象危重病人。他在门口迎接我们几个同学……我们向程老师献花,祝老师早白康复。
程老师笑着说:康复的可能性没有了……死亡是倒计时。只是我并不在乎。人嘛,总是要死的。得了癌症,急呀,怕死呀,有什么用?怕死也会死,还不如快乐一些,高高兴兴活着,死就死呗。……我今年83岁了,回顾这一生,我滿意的是自已是个讲真话的人……在中国讲真话是要付出代价的……“文革”,我反对学红宝书,“早请示”,“晚汇报”,唱语录歌,跳忠字舞……被关进牛棚,戴高帽子,天天挨斗,差点被整死……这几年,我在你们29班微信群,发了一些文章,说了些真话,但不够,保留了百分之八十,担心给同学们带来麻烦……中国什么时能让老百姓自由地说话后不再心存恐惧?我肯定看不到那一天了。但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
大康同学患肺阻病,客厅和卧室各有氧气瓶,一边吸氧一边同我交谈。
诸多话语不便录入。
临别送我一首诗。
无题
诸家罢黜倡儒家,
从此朝堂话语佳。
千古圣人千古罪,
学优则仕挤官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那春天之后是不是还有冬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