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晴

(2018-09-05 06:36:23) 下一个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晴
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的两篇博文: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我们得清楚,这里至少有两个因素。第一,把地下的矿产、石油、煤炭等挖岀来,变成了财富,而这些本来就是财富。第二,把本来没有货币化的土地,货币化了,变成了gdp。而这土地自古以来就在那存在的,不过原来没算作财富(当然挖的过程、建的过程有附加值,那个另算)。这两个因素犹如一个家庭把过去祖传的金银首饰变卖,算成了家庭收入一样。去掉这两个因素,剩下的经济增长是多少?得清醒。此后发展靠什么?是挑战。

◎ 有位朋友说,你怎么什么都不满意?怎么总是批评?我要对这位朋友说:我满意的东西可能比你多。因为实事求是地说,我生活得很不错,我没有生活中那些压力,财务完全自由,可以到处旅游拍照。但我的良知告诉我,批评是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天职。因为只有批评,才能使社会改进。连陈永贵大叔都知道,优点不说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就这点道理,不知这位朋友是否能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