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晴

(2018-07-28 05:34:26) 下一个

  
知名剧作家沙叶新,7月26日凌晨5时许病逝,享年79岁。
沙叶新在名片上这样介绍自己:
“我,沙叶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暂时的;剧作家——永久的;某某理事、某某教授、某某顾问、某某副主席——都是挂名的。”
沙叶新曾说作家要“不为权力写作”。
不为权力写作,包括不为权力意志写作,不为权力的意识形态写作,沙叶新曾这么说:“总之,一个称职的作家,一个有尊严的作家,一个真正想为这片多灾多难的热土、为你深爱着的人民写出好作品的作家,必须:独立苍茫,顶天立地。天马行空,无傍无依。无拘无束,豪放不羁。不当奴才,不做工具。不接圣旨,绝不遵命。敢想敢说,敢于直笔。”
沙叶新是公认的良心作家,曾批对“六四”爱国学生开枪,他还批江泽民败坏了整个中华民族。
“六四”前夕的1989年5月22日,上海各界游行,抗议北京当局对爱国学生准备实施戒严。当时,沙叶新也走上了上海街头抗议,其照片至今仍在网上流传。
“六四”血腥镇压后,他佩戴了三天的黑纱,并在6月5日早上的日记中写道:“北京在流血。我震惊、哀痛、哭泣……以为政府不会下令枪杀百姓,他们居然就如此做了,这个政府罪该万死!”
沙叶新说,“九十年代,我一直认为,江泽民那个时候是败坏了整个一个民族。”沙叶新说,“哎,我认为他(江泽民)是民族的罪人,我是这样认为,他败坏了一个民族!”
沙叶新2009年还刊文说明:爱国不等于爱中共,中国不等于中共政府;国共内战,只是两党争“王”,至多是政权的交替,王朝的更迭;国民党时期,尚不能控制所有媒体和所有学校,而今在共产党的天下,所有报纸都形同党报,所有学校都类似党校,连军队也成了比希特勒的“党卫军”还忠诚于党的“卫党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