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雨

(2018-01-20 06:22:16) 下一个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 雨

      一只超万元的黑母鸡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两年的夏天。
 话说湖南省南县某乡村民A女士,五十挂零,丧夫。
 某日上午,A女士发现自己家养的一只大黑母鸡不见了,她四处寻找,临近中午,发现乡政府食堂外有一堆黑鸡毛。她断定:是乡政府偷了自已的鸡。于是到乡政府大吵大闹。
 此时,正逢县里来人到乡政府检查工作,乡政府在食堂招待检查组人员吃饭。
 乡党委书记赶忙叫祕书去处理。
 秘书对A女士说:今天县里检查组来人了,你先别闹,有话好说。
 A女士听说县里检查组来人了,更是抬高桑子大叫:乡政府偷了我的大母鸡招待县里来的人!
 秘书急得直跺脚,把A女士拉到一边,求她:小声点,小声点。并说:赔你30元钱行吗?
 A女士:赔不赔钱是次要的。我只要知道鸡是谁偷的,心里就舒服了。不过,你要给我写一个字条,证明是你乡政府偷了我的鸡。
 秘书心想:我乡政府何须偷你家鸡!但如不承认,这女的肯定会闹得没完没了,在检查组面前影响太坏,太丢人了。事不宜迟,必须马上熄火!于是随即写一字据,承认乡政府偷了A女士的一只大母鸡。
 A女士拿着字据走了。
 半个月后,A女士进京上访:乡政府偷了我的大母鸡招待县里来的人!
 京城批转湖南省,省批转县……乡党委急了,赶忙拜访A女士,报销A女士进京的相关费用外,还送500元现金。要求A女士千万别再上访。
 A女士又提出:不上访,可以。但必须乡政府写书面检查,承认偷鸡的错误……
 乡党委只好照办。
 年末,乡政府给A女士送来八千元慰问金。
依此计算:8000元+500元+进京上访往返车费食宿费用至少3000元,A女士这只黑母鸡价值已经超过一万元了。
 
 老殷:
     这故事令人喷饭。耐人寻味。
     平心而论,乡政府偷鸡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他们满可以去村民家要鸡、抢鸡,有的村民甚至送鸡上门,何须偷鸡呢?。
     乡政府官员为不在上级检查组面前“失格”、“丟丑”,首要的是迅速平息A女士的愤怒,至于承认偷鸡甚至写下字据承认偷了鸡,是无所谓的。——这作法非官场人是不能理解。
     当然,世人更多的或说:乡政府官员做贼心虚!或赞许:A女士惩贼有方,“敲诈”有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