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7年5月14日 星期天 晴

(2017-05-14 06:35:11) 下一个

2017年5月14日 星期天 晴
今日母亲节。2005年母亲节,我写“回忆母亲的逝世”一文,发中山网,今天找出此文,发李锐网。
◎母亲节的来历:
母亲节起源于美国。1906年5月9日,美国费城的安娜·贾薇丝的母亲不幸去世,她悲痛万分。在次年母亲逝世周年忌日,安娜小姐组织了追思母亲的活动,并鼓励他人也以类似方式来表达对各自慈母的感激之情。此后,她到处游说并向社会各界呼吁,号召设立母亲节。她的呼吁获得热烈响应。1913年5月10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案,由威尔逊总统签署公告,决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这一举措引起世界各国纷纷仿效,至1948年安娜谢世时,已有43个国家设立了母亲节。

 ◎美国之音海彦报道:天安门母亲运动发母亲节声明促人道对待
      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在星期天母亲节前发表声明,对在八九民运六四屠城中痛失儿女和亲人的“天安门母亲” 孤单地度过母亲节表示慰问,要求当局人道对待六四死难者家属。
      声明表示,时间流逝未能抚平天安门母亲的伤痛,当局的不断恐吓、骚扰及监控反而不断提醒她们六四屠杀并未过去。多数天安门母亲已是7、80岁的老人,根本不会给国家带来威胁,只是希望为死去的儿女讨回公道,希望可以在清明、六四等日子公开拜祭儿女。
      声明说,六四28年来,天安门母亲群体已有47 位难属含恨而去,仍在世的126位天安门母亲也多是年迈老人,部分更体弱多病。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政府能与难属公平对话,合理、合法解决六四问题。但是,相反,当局近年对天安门母亲的监控变本加厉。
      天安门母亲运动呼吁能让天安门母亲自由地到坟前拜祭、追悼亲人,不再遭受任何白色恐怖、监视、骚扰、恐吓、逼迫和惩罚等不人道对待。声明还强烈要求中国政府调查并公开六四真相,追究屠杀责任,还死难者公道。
     “天安门母亲”群体由前人大哲学系副教授、六四死难者家属丁子霖等人发起、一群六四遇难者的母亲组成,要求平反八九民运,彻查及公布六四事件及向死伤者家属公开道歉。“天安门母亲运动”是由香港一些追求公义、民主、自由的团体及个人组成,声援六四屠杀死难者家属寻求正义。

老殷: 在母亲节之际向伟大的天安门母亲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谁人不是母亲给的生命?  请大家多多保重,等待天安门事件大白天下之日的到来!!


◎回忆母亲的逝世

        “父母恩情重, 恩深报实难。”
      “慈母像大地, 严父配于天;
        复载恩同等, 父娘恩亦然。”
              
                               ——摘自《父母恩重难报经》


            回忆母亲的逝世
   
       母亲生于1915年农历6月11日,卒于2002年农历7月1日,享年88岁。母亲辞世前后,出现一些奇事,在当地引起轰动。特作如下记述。

        一、 母亲准确预言自己去世的时间
    母亲提前20天说:我这一回会死,过了立秋就死。
    母亲在逝世的当天,提前4个小時说:晚上8点走。
    农历6月11日是母亲寿辰。近10年,祖孙四代人照例在这一天要聚会,給老人祝寿。2002年6月11日,母亲年满87岁。当天,母亲说:身体不舒服,第二天,发现母亲小腿浮肿,腹胀。母亲说:这一回生病,我会死。并要我看看挂历,什么时候立秋,她说,一过立秋我就会死。
    母亲患老年慢性气管炎,2000年12月住院时因注射药引起右腿不能自立,行动不便,以前,母亲生病从没说过自己会死,她这次说,自己过立秋就会死,我并不在意。我告诉母亲,6月30日立秋(即公历8月8日),并说,马上请医生給她看病。
    医生姓范,这几年,都是范医生給母亲看病,他对母亲的病史很清楚,范医生看完母亲的病后说:奶奶这次的病同以前不一样,有蛮重,恐怕要做好后事准备。范医生嘱我,给母亲输氧气,买点氨基酸口服液,尽可能延缓些日子。
    此后的10多天,母亲常问:离立秋还有几天?
    立秋前,天气炎热,气温高达摄氏三十八度。立秋当天下了场雨,气温下降。
    立秋的第二天,即农历七月初一,西历8月9日,下午四点左右,母亲说要大便。便后,她头上冒汗。我给她输氧,母亲用极微弱的声音说:八点,晚上……八点钟……走,并用手做“八”字形状。
    果然,七月初一晚上八点钟,母亲的心停止跳动。
    母亲何以能如此准确地预知自己辞世的具体日期和具体时间呢?
    母亲的房间南面窗户上挂有一个石英钟,床铺是东西方向,这样母亲躺在床上便于看石英钟。
    当我确信母亲将不久于人世时,我便从大妹妹家搬来母亲自己的床铺,并且把床的方位改为南北方向,而挂在窗户上的石英钟并未动,这样母亲就看不到墙上的石英钟了(这不能不说是我的一个疏忽)。
    母亲走前的半个多小时,自己不停地在床上挪动,头向上昂,我们不明其意(实际是要看时钟),以为她是要换方向睡,便动手帮她挪动,但母亲左手紧紧抓住床沿,不同意我们帮她挪动方位,这时,我马上叫大家停住,不动母亲,随她自己。
    这时母亲的头仍然往上昂着,我们总不明白母亲的意思……直到母亲走后大家才悟出:母亲是要看头上挂的石英钟,为此,我们好后悔啊,埋怨自己的愚蠢,在这点上未能如愿母亲!
     然而,正是在母亲想看时钟而又未能看到时钟的情況下,母亲居然能按照她事先的预告:晚上八点钟准时走了!这是多么不可思议啊!

 二、母亲坐汽车到墓地
    母亲心跳停止跳动后51个小时,她坐汽车到50公里外的坟地。
    母亲生前有交代:要棺葬。我们居住在城市,城市有明文规定:只能火葬,遗体不准运出城外。
    我们要把母亲的遗体运出城,只能悄悄进行,真也有些难度。两年前,我在离城50公里的乡村一座山上为母亲买了墓地,棺材已从老家运到墓地附近寄存。
    七月初一晚上8点钟,母亲辞世,我便从冷库购10袋冰块约500斤,放在母亲房间,开着空调降温。14个小时后,即七月初二上午10点钟,我们开始给母亲洗脸、梳头、净身、更衣。这时,母亲身体僵硬,给她穿衣比较困难,左手穿进衣袖后,右手根本穿不进去,我们都着急,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大妹对母亲说:妈妈,你平时最爱干净,最讲卫生,现在我们给你穿新衣,你要配合啊,妈妈!……说也真奇怪,母亲的右手一下就软了,衣服马上穿好了……当时,我们都感到好奇怪呢。
     給母亲穿好衣服,我们便把床铺拆了,在地上铺上毯子,母亲睡在地上,周围放上冰块。
    七月初三日下午4点左右,即母亲走后44个小时,我正在犯愁,怎么把母亲运出城,坐哪台车合适。
    这时大妹走到我身边说:哥,我刚才摸妈的身上是软的,能不能坐车?我瞪了大妹一眼,以为她在胡说。又过了一阵子,大妹又来了,她边说边拉我,去看看母亲,我只好走到母亲身边,跪下摸母亲的右手,发现软软的,冰冰的,我用手一扶,母亲马上坐起来了,只是头竖不起来,像婴儿的头一样。大家十分惊喜。
    按事先的规定:七月初四的子时,开始离家出城到墓地,巳时开始入棺,午时,我们离开墓地。
    晚上11点过15分,我们和母亲乘坐一辆8座面包车。母亲坐在第二排中间,左边是我姐姐,右边是大妹,后边是孙女孙媳和重孙,我和司机(大外孙)在前排,母亲头上盖一条毛巾,头靠在大妹妹肩上,一个小時时后,即到墓地,由外孙把母亲抱上山。在墓地前,棺木早已抬上来了,坟前有一块平地,铺上毯子,母亲睡在上面,周围放了六袋冰块。
    九点十五分,我把母亲扶起坐好,子子孙孙三十多人向老人磕头告別。九时半,把母亲抱到一特大棺材中,安放好,然后封棺……
    乡下许多村民,老老少少前来观看,人们都发问:这老太太死了几天,怎么还能坐起来呢?……
    这的确是奇闻,无法解释的奇闻,在当地广泛传开。

 三、遵照佛教的规矩
    我家境贫寒,父母一生极为劳苦,父母为人朴实、善良、乐于助人。父母生育子女13人,但活下的只有7人,两男五女,我是老三。父亲1984年初去世,1993年,母亲由农村移居城市,子孙们对老人都格外孝顺。应该说母亲的晚年是很幸福的。
    母亲不识字,耳聋已多年,但人一直非常精明。
    本地出家人了果和达建,是我多年的朋友,他们常来看我母亲,或针灸或气功按摩,为我母亲治病。
    母亲辞世前半年,即2002年初,了果师来看我母亲,母亲见她已下发出家,便同了果师讲起自己年轻时,大概十五、六岁在沅江县赤山一座庙内见到的观音菩萨像,很多手,很漂亮……。
    第二天,了果师给母亲送来一幅观音像,母亲说:我见到的不是这种观音菩萨像,我见到的观音菩萨很漂亮呢。
    第三天,了果师又送来西方三圣的像,母亲说:这个好漂亮!了果师送给我净空法师专访资料等,并送一念佛机。从此,母亲房间天天播放“南无阿弥陀佛”。
    从这时起,我便开始接触有关佛教的启蒙知识,净空法师的讲课给我很大启发。我看了有关“往生”的资料,认为讲的有道理,便决定母亲的后事要按佛教的规矩办,我把自己的设想告诉了母亲,母亲很高兴。哥哥姐姐妹妹们也都表示赞同。
    自从了果和达建师见母亲后,说也奇怪,母亲的饮食习惯变了:只吃素菜,拒绝吃荤、腥食品。平时母亲最爱吃鸡翅膀、吃新鲜鱼,吃鹌鹑蛋,现在这些东西她都不吃了。病重时,医生嘱咐,可做些新鲜生鱼片熬汤给母亲喝,母亲拒绝。母亲吃了多年的蜂蜜,这次也不吃了,只喝白糖水。
    母亲自知不久于人世,开始几天表现出很恋生,曾流泪。到后来,心态平稳,直到临终,神志都清醒。母亲走时,大家都没有哭,都站在床边目送母亲,我用西方三圣画像在母亲眼前晃动,希望母亲跟三圣走。母亲身上盖着陀罗尼经被,房间只有念佛机在唱“南无阿弥陀佛”。
    从母亲走的当天起,全家人都吃素,禁杀生。母亲走时的姿势保持14小时不动。没有花圈,没有放炮,更没有请客,乡下村民帮忙办丧事,我付给工钱,请村民吃饭,劝他们吃素,不要杀生。他们难做到,我们便不参与会餐,付给2400元钱,由村民自己安排。出家人了果和达健师徒到墓地为母亲念经。
    当天下午,我们到本地圣安寺请10个和尚为母亲做佛事,念焰口经。我们兄弟姐妹每隔7天便到母亲坟前悼念,烧纸钱。共坚持7个星期。母亲走后的三年,我的生日那天,我都到母亲坟前跪拜。母亲走后的日子,我常惦记,常常想起母亲的音容。
    今天是母亲节,特书此文以悼念仙逝的母亲!
                   (发表时间:2005-5-9 9:21: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