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阴

(2017-02-23 04:37:31) 下一个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阴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采访李南央(节录)
      李南央状告北京海关没收禁书案最新进展

首都机场海关将原中顾委委员、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锐的“口述往事”定为“禁止进出境物品”予以没收。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依法起诉北京海关。北京三中院最近决定对这个案子第十次延审。旅居美国的李南央女士近日对美国之音叙述了这个案件的始末,并表示只要活着,就要将官司打到底。
 

记者:李南央女士您好,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案子的背景。您状告北京海关的案子,有什么最新的进展吗?
李南央:就是这本李锐口述往事。先是想在国内出(版)的,但那是不可能的。
 记者:这本书是在哪儿出版的?香港吗?
李南央:是在香港出的。2013年10月份,我、我先生、我女儿、还有我的洋女婿,四个人分别带了这些书。结果海关全部扣掉了。我说,你看我有返程机票,你说不适宜带到大陆,那么你就存着,我出去的时候,你让我带出去,总可以吧?海关的人说:不可能。他说:“你只在大陆停留七天,我根本不可能给你答复”。然后我当晚就上网了,就把海关扣书的事儿上网了。第二天海关就打电话过来了,他一开始说七天之内,根本不可能给你有任何答复。但是我一上网,海关马上就打电话过来了,指名道姓说《李锐口述往事》不能进大陆。那我就觉得,你把我逼到死角上了。李锐是你共产党的老党员了,80多年党龄了。是你中组部的常务副部长,是你党史的专家。他这本书是实事求是地讲述一生,你点名道姓的说这本书不能进,也就是说它是犯法的,这就侵犯了李锐的名誉权,也侵犯了我这个作者的名誉权。那时候,我就开始想打这个官司。

记者:告的是北京海关对不对?
李南央:对,告的是北京海关。

记者:这个案子的最新进展是什么?
李南央: 没进展。唯一的一次就是2015年的时候跟法官见过一面。那个时候法官的态度,我觉得还挺信心满满的。他说:“你相信我们,我们会很快进入下一个法律程序。但是就没有“很快”了。现在我们跟法官都没法见面了。
 记者: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定期发延长审限通知书,至今已经延长了十次了。那么这个案子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表面上看,法庭在限期内发出延审通知书是一种程序上的合法,也符合中国现阶段的法律,那么你怎么看中国法庭这么做法?你认为这符合公正和正义吗?你都做了哪些努力?
李南央:在第七次(延审)的时候,我启动了第二个程序:给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写信。结果,这个信连收都没收。我通过联邦快递,FedEx, 直接寄给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我寄出去以后,美国这边的联邦快递给我打电话说:“你的这个地址,人家拒收。”我说:“是不是搞错掉了,你把你联邦快递北京办事处的电话号码告诉我。我直接跟他沟通。”然后,我直接给北京打了长途电话。他说:你这个地址没有错,确确实实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但是我们不能收,想收的话,你得先跟主任联系上。没有主任的直接允许,我们办公厅不敢收这些。 这根本就是个托词,所以第二个程序又阻断了。那么我走最后一个程序,就是提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我从香港找到国内大陆,找人大代表,都不敢接这个案子。最后我找到了一位,我不愿意点他的名,他还是一个名人的后代,而且他的父亲是饱受共产党折磨的,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他把我所有的材料都要去了,他说我看完后给答复。但是没有答复。下一步,我就要把这个事情公布出来。就是三中院你不审;北京市人大不监督;人大常委的提案,没有人代表去提这个修正案。这三个程序全部是死路啊,都是铜墙铁壁啊,是走不通的。但是这个案子我还是要打下去,一直打到我死的那一天。有人就讲,老头子要活到百岁。老头子不在了,他们就把我抓起来啦?他抓起来我也要打啊,只要我活着,这个案子我是一定要打到底的。
 

记者:你怎么看待现在这个案子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
李南央:我自己不好评价。但是《我有一个这样的母亲》在中国大陆跟读者见面,是通过湖南的《书屋》杂志。他们第一个把我这篇文章介绍到大陆去的,当时书屋的主编跟我说:“ 《我有一个这样的母亲》这篇文章奠定了你在中国文学上的一个历史地位。你这个案子,跟这个一样,仍然在历史上会有一定的地位的。”
 我觉得我倒是不这么想。我觉得我要做一个公民,我要让你共产党知道,你不能想怎么欺负就怎么欺负,你想怎么关押就怎么关押。有人敢跟你说不!有人跟你说,我是公民,你欺压到我头上,用非法的手段来对付我。我要对你说不。我要通过你所设定的合法的手段跟你抗争。
 
 老殷:李南央的执着和勇气令人钦佩。当下中国的司法沒有独立,李南央的这个官司如同“炎黄春秋”亊件,都是来自上层的旨意,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北京海关人员、法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代表,这些人都是奉旨行事。他们的态度,言行,虽可笑又荒唐,但在人治国家,这是常态。一点也不奇怪。至于李锐的“口述往事”一书,我持乐观态度:会解禁,会在大陆出版,会很畅销。具体时间虽不是指日可待,却是翘首可望。我们不应悲观。国人看世界,看中国,当看趋势。当今的趋势是自由民主也。自由民主,谁也挡不住,你要么开门让它进来;要么看着它破门而入。不是带着春风,就是带着血雨!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不过,国人不可坐等,而要学习李南央,——“我是公民,你欺压到我头上,用非法的手段来对付我。我要对你说不。我要通过你所设定的合法的手段跟你抗争”。只有这样,那一天才会早日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