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6年01日10日 星期天 阴雨

(2016-01-10 05:18:05) 下一个

2016年01日10日 星期天 阴雨
▲上午9点多钟,杨宝坤同学从北京来电话。
她说:告诉你一个事:熊小春(高中同班同学)的老头,腿痛,结果查出结肠癌,做了手术……汪铁华也是结肠癌,一年多点就走了。熊小春现在很着急……你给她打电话,安慰安慰吧。
我:好,我等会就给她去电话。不过,这电话怎么说呢?
杨:你就说:动了手术,切除了就会好……实际上呢,癌细胞转移后,是很难治好的。说白了,只是等死。没办法啊,刚70多一点。
我:谁都是要死的,谁都怕死。人要正确认识死亡,难呢。
杨:你千万不要同她讲“死”这个字,她最怕老头死,哭呢。
我:哭,不好,会影响她老头的情绪。病人的精神状况很重要。精神垮了,死得快;精神好,也许能战胜癌症,至少能延长寿命。
杨说:你说的也是,但要做到就难。最好是莫生病,莫生大病……去年9月和10月,同你两次见面,明显地感到你的精、气、神比以前差多了,你以前给我的印象,是朝气勃勃,如今呢,暮气很重,真象个老头了。
我:72岁了,当然是老头。
杨:你我是同龄人。这次同学聚会,都说我只象五十多岁。我就是爱跳舞,天天跳,55岁退休后,就学跳舞,跳了二十多年,越跳身体越好……生命在于运动。你不锻炼,老坐在电脑前,上网写鬼话,能健康?能长寿?写鬼话会短命的。你老伴同我讲了几次,她很担心你的身体……为了老伴,你也得健康长寿。
……


▲午后,童咏芹老先生从西安来电话。他说:来女儿家两个月了。到西安大医院做了检查,癌细胞有转移的迹象。我患前列癌,做了去势手术,6年了,算是不错的……73(岁),84(岁),阎王不请自己去。我现在83岁,只怕活不多久了。不过,我死也合算了,比我们国家男子平均年龄多活了近10岁,市文联的几个头……都没我的寿命长。
我:童老精神状态好,起码能活到90岁。
童:难啦。现在全靠药物维持,进口药,很贵的,我退休金一个月才五千多元,远远不够的,一辈子几十万存款都花在治病上了。幸好女儿家条件好,不然早死了……


▲中国人民大学周孝正教授说:省部级以上高干病房,一旦进入生命维持系统,一天的费用是20万,一年就是7000多万。国家的医疗资源大部分被金字塔顶端用掉了,全民医保遥遥无期。10%最多20%的人不用缴费就耗用了80%的医疗资源,政府反而对已经退休的普通人,还要研究政策让他们再继续缴纳医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