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5年10月05日 星期一 阴有小雨

(2015-10-05 15:12:22) 下一个
2015年10月05日 星期一 阴有小雨
◎昨天的鬼话,在结尾时,我提出:能否寄希望于习近平?对此,老雷老汉和广英都在跟帖中谈了自己的看法。
三年来,我一直用审慎的眼光盯着他。在我的阅览视野内,收集了对他各种评论。他究竟是安德罗波夫,还是戈尔巴乔夫?现在还难下结论,可能还须观察两至三年。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这是长久话题。孙中山是国共两党都歌颂的英雄,认为他领导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可是,反观这100年的历史,帝制犹存,只是换了朝廷。假若没有这个美国人—孙中山,没有发生辛亥革命,那么也许中国走上君主立宪的道路。中国的历史就改写啰。可惜历史没有假如,中国人注定了还要继续受专制的奴役。由此,我思考:这百年的中国历史,是英雄造就的么?
◎大概是10年前,我写过一则短文,认为:戊戌变法失败了,当代中国仍处于戊戌变法时期。只是难再有百日维新。为什么?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势力太强大了。
◎前后两个“三十年”之论是荒谬的。老路、邪路不能走,马列毛邓是死路。未来中国只能是接受普世价值观,走宪政之路。民众是伟大的,但伟大的国人只宜受专制,不宜享共和。当代中国太需要新权威主义的代表人物,强式的领袖人率领人民走宪政路。我仰慕蒋经国先生,--他由一大独裁者转而成民主之父。中国大陆会不会有蒋经国式的权威人物?——我在昨天的日记结尾说了那么一句带问号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