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晴

(2015-07-27 05:54:06) 下一个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晴
▲老丁八十岁,中午,在云梦宾馆设寿宴。我同杨先生同桌。他说:最近,好多人的微信、微博都被关了,网络控制越来越严了?
我:你的关了吗?
杨:我不写东西,也没发表过东西,只是看。很多文章的质量蛮高的……让老百姓说话,没有关系嘛,不应当删啊!前几年,你有一篇日记中说,李锐老先生讲,对舆论的控制,胡锦涛时代比江泽民时代要厉害得多。我看现在比胡时代又要厉害得多。一代比一代紧。这是怎么回事?
我说:前两天,我同几个朋友陪老泉吃饭。也讲到这个事。老泉并不这么认为。他说,从本质上看不存在一代比一代控制严。对舆论的控制从来都是严的,从来也没有放松过。为什么会有江时代比胡时代宽松的感觉?那是因为江时代的控制技术落后些,也就是说,科技发展了,胡时代的监控技术先进了……
杨:老泉这个观点,也有道理。互联网的本质是自由、人性、开放的,透明的,如果总是封网删号,这是对人权的伤害,怎么能叫互联网?
我:前天,孟先生给我看一条微信,说□□□讲,互联网亡党亡国。我很吃惊。
杨:□□□不会这样讲。肯定是谣言。
我:我也希望是谣言,又担心这不是谣言。
……


▲午后,在宁鸣不默先生专栏录两则微博:
◎新京报 【网络安全法草案征求意见,以后上网要注意了…】
 草案规定:用户办理网络接入、固话移动电话入网等,应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不提供真实信息的不会被提供服务。处置重大突发社会安全事件时,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经国务院批准,可在部分地区临时限网。
◎【安全和人权并不彼此冲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表声明,对中国7月1日批准并于当天生效的《国家安全法》表达了关切。 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发表声明称:“我很遗憾,世界上越来越多政府正在使用国家安全措施来限制言论、结社与和平集会自由权利,也以此作为针对人权维护者、使批评者缄默的工具。安全和人权并不彼此冲突。相反,它们是相互补充、相互增进的。尊重人权和公共参与是确保法治和国家安全的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