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5年4月5日

(2015-04-09 12:50:15) 下一个
星期天 雨
今天是清明节。
◎上午7点离家,8点40到达母亲墓地。天正下着雨。我把念佛机放在石板上,一边听着“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号,一边用刀砍除坟上杂草。
9点半下山,近11点回家。

记起读过两首写清明的诗:
    一
憔悴坟头土,见之如亲人;
千古仿徨事,此物最伤情。
    二
天公无情最无情,不怜人间孝子心;
为赚小可一掬泪,忍教清明雨纷纷。


◎母亲去世13年了。每年我都是安排在清明节前去墓地。因昨天没有乘上长途车,只好改在今天。
昨天晚上8点钟,瞿石龙君来电话。他问我:明天有什么安排?
我说:去母亲墓地。
他说:清明这一天不能扫墓,只能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后四天”。你本来身体有毛病,犯忌怕中邪,谨慎为好,还是改在清明节后去吧。
我说:民间是有“前三后四”的说法,但为什么“前三后四”?并没有理由。我不相信。
……
◎清明节是中国三大鬼节之一。(其他两个“鬼节”是: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十月初一的寒衣节。)“鬼节”即是悼念亡人之节,是和祭祀天神、地神的节日相对而言的。
清明节属于鬼节而通常不被冠以鬼节之名,就在于它所祭祀的主要是善鬼、家鬼,或亲近者的亡魂,重在表达孝思亲情。
另外两个鬼节则连恶鬼、野鬼也一并祭祀,重在安抚鬼魂,不让它们作祟。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地方也有清明节祭祀其他鬼神的做法。上海旧俗就有在清明节举行的专祭厉鬼的祭台会仪式,祭祀那些饿鬼、幽鬼孤魂,防止它们成为恶鬼作乱。这种祭台叫祭厉台。旧上海还有清明节的前一天迎请城隍神的做法。在清明节这天,城隍神要坐大轿出巡祭厉台,以赈济安抚孤魂野鬼,其场面十分盛大热闹。
清明祭祀在清明前后,各地有所差异。旧时,北京人祭扫坟墓不在清明当天,而在临近清明的“单日”进行。浙江丽水一带则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的范围内扫墓,称为“前三后四”。在山东,旧时,多数地区在清明当天扫墓,少数地区如诸城,在寒食这天扫墓,有些地方在清明前四天内扫墓;现在,一般都在清明这天去扫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