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5年3月15日

(2015-03-15 09:02:34) 下一个
星期天 雨
▲欧华旺是张扬的粉丝。今天中午,小欧在洁雅酒店请张扬吃饭,我去作陪。张扬喜欢饮酒,但酒量不大。他说:我71岁了。以前是喝二两半,现在只喝一两半。
     边喝酒边聊天,话题讲到胡耀邦。
     18岁的张扬创作小说《归来》,(即《第二次握手》)手抄本风行全国,被姚文元定为反党小说。1975年1月,张扬内定为死刑,关押在长沙鹿洞里监狱。1979年春天,经时任中宣部部长胡耀邦干预,犯有“反革命”重罪的张扬获得平反。张扬由此获得新生。平反出狱的张扬没有生活来源,胡耀邦亲自过问,责成湖南省作家协会解决其工作的问题,张扬成为“文革”后第一批职业作家。
      张扬说:耀邦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与胡耀邦的合影一真挂在客厅里。
      张扬说:耀邦任总书记后,湖南省委准备在耀邦故居“修主席路”,办印染厂。我知道这些信息后,马上给耀邦写信说:这种做法是小人在拍马,有损您的形象,应当坚决制止。这封信,我贴了八分钱邮票,很快就有了回音:耀邦批评湖南省委,坚决制止这种做法。
      对我写这封信的事,前不久,胡德平还在说:张扬对我父亲的感情最忠诚。
      1988年12月,胡耀邦回湖南,住省委招待所。1989年1月8日,我去看望耀邦。耀邦告诉我:收到了我寄给他的《金箔》。耀邦说:“我可以不做事,但是我还要做人。”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三个多月后,耀邦就走了。我赶赴北京,参加在耀邦的家里举行的悼念仪式。一身正气深得人民敬爱,两袖清风堪称为人楷度。伟人啦,共产党内真正的伟人。如果,当年不把耀邦整下来,让他继续干,那中国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啰。
     ……


▲傍晚,见到老汉发来的微信:
笑死我,取乐一下。 中国文联通知: 鉴于莫言同志的巨大成功,中国老百姓希望由莫氏家族出任政府要职,具体名单:
外交部长莫软,
国防部长莫怕,
财政部长莫贪,
国税总局长莫愁,
组织部长莫卖;
宣传部长莫吹,
计生委主任莫扎,
交通部长莫堵,
教育部长莫愚,
文化部长莫左,
新闻部长莫造;
司法部长莫黑,
发改委主任莫涨,
统计局长莫假,
证监会主席莫跌,
人民银行行长莫印,
您,莫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