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5年2月17日

(2015-02-27 08:19:41) 下一个
 星期二 晴
▲上午,去母亲墓地,同行的有大妹和外侄肖肃、肖河兄妹。墓地杂草足有一米多高,点火焚烧,基本上烧尽,只是草根仍在土的下面,逢春定会再生长。烧草未除根,年年如此。
▲午后,陈紫忠老先生告诉我:昨天,乔国瑞因直肠癌走了。
     我惊问:在哪里去世的?
     陈说:在深圳女儿家。70岁还不到,在公司领导人中,老乔走的最早。
      ……
     老乔是文革前西安石油学院的。在炼油厂工作45年,退休前是中石化炼厂副经理。但未到点,就被提前免职。原因呢,据说是“群众意见太大”。
     “文革”中,炼油厂响应伟大领袖的“五.七指示”,工厂办农场。炼厂农场选在长江边上的陆城:那是个血吸虫窝。几年下来,有两千多名职工感染血吸虫病,我和老伴都是在农场劳动时感染的血吸虫。后来,炼厂有政策:职工患血吸虫病算工伤,可以解决一名子女就业。老乔负责这项工作。上报的人数有一千多,但有不少职工提供的资料是假的。老乔决定由公司组织职工到市医院复查。结果,只解决了500多人的子女就业。删除了大几百人。问题在于,被删的职工中,既有真血吸虫病患者(因凭一次血检或镜检并不一定能确定就没有血吸虫病),也有是假的。他们的共同点是:不知道串通医院做假。而那些获得子女就业者中,仍有不少是买通了医生,搞的证明材料。
      对此,职工意见很大,他们把矛头对准老乔,当老乔面操娘,砸老乔家的门窗。夜晚,乔散步,有人居然打他的黑拳。有个姓龙的职工,养了一条狗,取名曰:乔国瑞。他经常在院内遛狗,故意当众大声呼狗名:乔国瑞。
      老乔自是心酸,他只好长住深圳女儿家。每年回小区一、两次,都是来去匆匆。
      血吸虫职工子女就业事,闹的沸沸扬扬,持续几年,最后,上级决定让乔提前离开副经理岗位。这对乔的打击是蛮大的。
       老汉曾说,每人每天均会产生七八千个癌细胞,尤其在焦虑、愤怒及压力下,癌细胞大增,放在人体内某部位的潘朵拉盒中。
     老乔患癌症显然是情绪所至。


      我同乔有过交往,感觉他是实在人。大概是前年夏天,我在小区运动场遇到乔。
      我问:身体怎么样?
      他说:还行。不过,死是迟早的事。
      我:谁都逃脱不了死,谁都不想死。恋生是人的本能。你要忘记那些烦心事,振作精神,快快乐乐,争取多活些年头。
      乔:唉,人活着也难受。老殷,你还欠我一样东西呢?
      我:欠你什么?
      乔:你写的《巴陵鬼话》。这几年,找你要过几次了,你答应过的,什么时候给我?
       ……
      我觉得老乔不宜看《巴陵鬼话》,也就没送给他。如今,闻讯他走了,心中有些戚戚然。
      天国清净,愿老乔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