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10月26日

(2014-11-04 04:21:53) 下一个
 星期天 晴
张步真是本市老作家。29年前,我在市府工作时,张老是市文化局长,后是文联主席。我们交往虽少,但在我落难后,他对我多有关心。
今天上午,老刘约我同张老等人见面,聊天,一起吃午饭。
张老比我大8岁。看上去,身体健朗。一见面,他问我:你还好么?
我说:还可以。但有人预测我12月25日中午会死,还能活60天。我很珍惜现在的分分秒秒。
张大笑:你真会开玩笑。那是不可能的……不过,也得引起注意。
我:有网友(白鸟玄藏)要我“抗命”。我命在我。
张:你个性鲜明,不信邪。“抗命”有理。争取活一百岁。
我:你还在写什么?
张:老了,不想动笔。
我:你的著作有一千万字以上吧?
张:有一千万多万字。
我:我看过你的作品。你属歌德派作家。
张:歌德,可以这么讲。不过,我也写了不少批判左倾的作品。
……
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诗穷而后工,愤怒出诗人。
韩愈说:和平之音淡薄,而愁思之声要妙;欢愉之辞难工,而穷苦之言易好。翻开一部中国文学史,虽不乏歌功颂德、粉饰太平之作,但感人至深的还是那些感时伤世、抒发优国忧民愁思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