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9月27日

(2014-10-10 04:32:11) 下一个
星期六 晴
◎上午参加三.一读书会。刘飞虎先生主讲:中国的困境--文化与文明的冲突。
◎余老先生说:桥西的蘑菇亭是本市瞎子算命比较集中的地方。前几天有个姓李的瞎子挂出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蘑菇亭算命我第一。其他瞎子有意见了,发生争吵,动手打架,牌子也被砸了。事后,我问李瞎子:挂牌子前,你怎么没有算一算,挂牌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李瞎子满脸难堪,无言以对……


算命起源于两汉,历经魏晋,到唐代的李虚中,才逐步告成。李虚中以出生年、月、日天干地支对人的一生吉凶祸福进行推测。李虚中只算年、月、日,六个字。五代的徐子平在李虚中六字的基础上,加上时辰,遂成八字:年、月、日、时。我老殷的八字就是:甲申(年),丙子(月),庚午(日),乙酉(时)。
我对算命感兴趣始于1988年冬季,当时我因违反组织原则,反腐败走火,被立案审查,时间长达两年多。基本上是在家休息。朋友送来两本书:易经和算命术。自那时起,20多年来,我常常看这方面的书,也同多个易学专家、算命大师交流,有时也占卜和为人算命。只是,我记忆不好,离不开书本。我一直认为,算命是很好玩的游戏。
算命当然不可信。道理很简单:依算命术的原则,一天12个时辰,也就是12条不同的命局,加上其父母命局和出生地环境(或近山或靠水),也只有12的几倍,而实际上呢,现在一天出生多少万人,各人命运各不相同,甚至双胞胎,命运也不一样。还有,飞机失事,上百人同时死亡,地震多少万人倾刻消失,他们的八字不同,结局为何一样?对此,算命术无法解释。
前几天,盲人阮氏为我算命,认定我在明年立春前有一大灾难,难逃过。
今天下午,我又见阮氏。他说:你这一灾难不是病,而是意外事故,车祸的可能性最大。他劝我最好到寺庙里住上几个月,千万莫出庙门。前几天,老刘帮我找到一个化解灾难的办法:西方是你的生门,马上去英国女儿家,住到春节后再回来。
我去寺庙或英国的可能性不大。只会在家,同往常一样生活。但出行,坐车,横马路,当格外小心。这年头,车祸频发,任何人都得提高警惕,马虎不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