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10月25日

(2014-10-25 12:34:49) 下一个
星期六 晴
      原市长罗碧升先生请我在泰和酒店的相思楼吃晚饭。许所长和小王参加。两个荤菜:排骨火锅和才魚片,四个素菜:炒洋葱:炒花菜、扁豆、小白菜,另加一碟花生米。四个人喝3瓶三两三的酒鬼酒。结账时,老罗付了310元钱。
     老罗说: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习总书记在四中全会的报告,我看了三篇。真的很激动,习近平了不得,短短两年时间,打掉那么多老虎,赢得了民心……适时提出“依法治国”……走上法治轨道……我看四中全会是里程碑……
     许所长:“依法治国”不是四中全会才有的,我记得这个口号有好多年了。
     我: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概念,1999年写入宪法。2007年,胡锦涛在“十七大”上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2012年中共“十八大”重提“依法治国”,2014年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
      王:我没看什么四中全会报告,也懒得看。“依法治国”,那是当官的事……贪官那么多,贪财好多万,好多亿,玩女人,养二奶,三奶……真不敢想象。当官的守法了,就依法治国了。殷市长你说呢?
      我:你讲的有一些道理。江、胡时代,讲“依法治国”,主要是喊口号,所谓的法治,是用于治民。这一次,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与以前可能会有不同……但是,有些问题我还是弄不明白?
      许:你是老牌知识分子,还有什么不明白?
      我:比如: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不是矛盾?法律说了算?党说了算?是党大还是法大?还有: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中央服从最高领袖”,这是人治,如何体现法治?……真正意义上的法治,就得把党权关进法律的笼子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