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7月19日

(2014-07-28 02:16:55) 下一个
星期六
7
11号,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被检方带走。芮成钢是央视财经频道的当红主播,在整个央视也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在新浪微博拥有上千万粉丝,他被检方带走造成的冲击力大概不小于一位省部级高官的落马。

这位红得发紫的明星究竟为什么突然陨落?简略地回顾一下芮成钢走过的星光大道,或许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端倪,悟出某种道理。

1977年,芮成钢出生于安徽合肥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上高中时曾任学生会主席,1995年参加高考,成为合肥市文科高考状元。在外交学院读书期间,芮成钢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英语演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1999
年,芮成钢大学毕业,他得到四个机会:外交官、中国银行行长外事秘书、全额的留学奖学金和正在筹建的央视英语频道。最终他选择央视。
加盟央视之后,芮成钢先后在英语频道和经济频道担任记者和主播。他主持过多种节目,其中包括《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和《环球财经连线》。到24岁时,他已经采访过200多位世界政治、经济、学界的顶级人士。他们几乎都是成功人士。

芮成钢给人留下精英主播的印象,但同时,他的出格言论也引发一片嘘声。
2007
1月,他在博客中抨击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并以个人名义抗议要求其搬出故宫。20119月的达沃斯论坛上,他诘问刚就职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坐经济舱来,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钱?
类似的言论,芮成钢不断变成话题人物,并在网上多次遭到网民讨伐,但芮成钢总是能化险为夷,继续主持重要节目。

芮成钢在他的书中调侃说:搞关系,必须的。
芮成钢擅长的主要是走上层路线。在中南海也有极多的人脉。据《中国密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当年令计划权倾天下时,芮成钢与令计划的夫人谷丽萍交往甚密,姐弟相称。在薄熙来没有倒台时,芮成钢还经常炫耀他与薄公子薄瓜瓜的关系。芮成钢与前总理温家宝的公子温云松也有交集。此外,芮成钢与周永康的秘书余刚、李鹏的宝贝千金李小琳、李长春的女儿李彤、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等人更是经常把酒交欢。

然而,芮成钢滥用了他拥有的这些人脉资源,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央视明令禁止职员私自参加商业活动,但芮成钢出事后,有消息称,他曾违规参股公关公司,属于以权谋私的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国际公关公司爱德曼披露芮成钢曾持有其子公司股份,并且在这家子公司向央视提供服务期间仍然持股。
另外,央视财经频道内部有传闻说,芮成钢的家人成立公关公司,利用采访资源牟利,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
 
对于芮成钢入股的公司为央视提供服务,北京一名律师分析,芮成钢可能违反了新闻行业的规定,但这种关联交易并不一定不公平,由于目前案情还不明朗,其是否违法还不好说。
 
 63,芮成钢在其新浪微博上发布一则“两位禅师的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骗我、贱我,如何处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资深媒体人、《国际公关》杂志原常务副主编丁来峰评论说:
我不认为芮成钢作了多大的恶,他只是在体制的隙缝里如鱼得水,深深陶醉,并虚伪地赞美。与遍地贪腐的官员相比,他既非老虎,也非苍蝇,只是一条浑水中的锦鲤。他左右逢源,以为没事,不料却与他讨好过的人一样,堕入了权力的深渊。所不同的是,芮成钢的权力是软性的,这种软权力却同样能用以贪腐,导致犯罪。实际上,每个人都拥有一定程度的软权力,整个社会的腐败,正是公权力与种种软权力的合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