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6月07日

(2014-06-10 12:09:35) 下一个
 星期六 晴
上午9点至11点半,参加三一读书会活动。今天由本市知名作家翁新华讲其长篇小说:蚂蚁巷。
翁在今天的演讲中说,现在出书很难,审查环节多。初审在本省,要送20本书的样本,由20人审定。他们看的很细,圈圈点点,这个不行,那个有问题……如果初审能过关,再送20本到北京……《蚂蚁巷》能出版,出版社是冒了点险的。有人说这本书很反动(殷:《蚂蚁巷》的价值就在其“反动”)……在北京召开发行会时,原本请雷达(文学评论家)到会为这本书的出版讲几句话,雷达也答应了,可是到开会当天,他却拒绝来。原因呢,红包太少。我只送了一斤洞庭湖的银鱼和一斤毛尖茶叶,出版社送给他两千元现金。而雷达的出场费最低也是一万块,一般是两、三万,多的五万……这些人每年参加各种发行会,红包收入就是100多万……王□□在北京召开一次发行会,请了五十个名家,红包发了几百万,招待两餐饭……人家有钱,搞得起,我一个月工资才两千多元,这本书又没有稿费,没法同人家去比。其实,我也不主张开什么发行会。
翁新华说,现在的人不读书,也没有什么好书。不是作家写不出好书,而是不准你写,写了,没有地方出版。
……
20年前,我同翁有过一面之交,他给我留下非常质朴的印象。此后并无交往。我没有看过《蚂蚁巷》。
听翁新华今天演讲,我给他留言:历史上留下的佳作,大都是对社会阴暗面进行暴露的,批判的,现实主义的。歌功颂德的东西不会有生命力。要写出能流传于世的伟大作品,胆子必须大一点,再大一点,无所畏惧。衡量一本书好不好,标准不是看能否出版。现在能出版的书很难有好的。即是有,也会被扼杀。写好后,锁在抽屉中,放在电脑里,十年八年后再说。总有一天能出版。
晚上8点,看美国之音网上问卷:八九民运是促进还是促退了中国民主?
◎动乱无法促进民主,只能产生所谓文革式大民主 6%
◎学生强硬派和当局强硬派对撞,渐近民主逆转,改革派温和派下台,还不如没有这场运动16.8%
◎促进了东欧民主,激励民众奋起,当局不敢镇压,一面面红旗落地,反过来又激励中国民主 13.2%
◎促进了中国民主,虽败犹荣,将民心昭示天下。从此每逢六四,当局如临大敌 64%
投票总数: 27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