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6月24日

(2014-06-27 21:44:51) 下一个

星期二 晴
▲陈辉忠先生请我在大城门酒店吃午饭。去年,老陈在省委大院揽了点工程。
我问他:在长沙的工程搞完了吗?
他说:搞完了。
我:效益怎样?
陈叹息:唉,怎么说呢?赚了点小钱……难啊……搞工程的人很可怜的。接活得求人,低三下四;干活得认真,半点都马虎不得;干完活结算,找他要钱,热脸碰冷脸……接触了一些官员……他们怎么能不贪?……如今当官的难呢。
我问:官员难在哪里?
陈:难在自己想不贪,是不行的……
……


▲未午睡,在凤凰佛教上看佛经故事:母鹿守信赴死 义行感天动地
(来源《经律异相》)
 
从前,有一群鹿,大概有数百只,他们成群结队追逐水草,渐渐接近城市。国王外出打猎,迎面遇到鹿群,鹿群各自奔跑逃命。


当时有一只母鹿已怀孕,独被追赶,饥饿疲困,迷失方向,失去同伴,独自生下两只小鹿,不得不出去寻食物,结果不慎堕入猎人的罗网中,母鹿悲叫着想出来,但已无法得脱。

猎人听到动静后赶过来,看到网中有一只鹿,心里非常高兴,就要杀死母鹿。


母鹿跪下来给猎人叩头,悲痛地诉说道:“我刚生下两只小鹿,他们幼小无知,还分不清方向。求您给我一点时间,我回去看一下小鹿,给他们指引水草丰盛的地方,那样他们也能存活下来。我做完这一切,依然回来就死,决不违背誓言。”


猎人听了这一番话很是惊异,就回答说:“一切世间上的人都缺乏信用,何况你是一只母鹿,既从死里逃脱,哪里还肯再回来受死呢?”


母鹿又说:“我去一趟回来,小鹿可以存活;我若不回一趟,小鹿必然死亡。”
于是又说了一首偈:
我身为畜生,游处于山林。
贱生贪躯命,不能故送死。
今来入罗网,分当就刀割。
不惜腥臊身,但怜二子耳。”

 

猎人觉得非常奇怪,但还是有贪心,对母鹿说:“虚伪的不真实,奸诈的难相信,种种假象,狡猾多端,贪生怕死,本是常情。人没良心,难以相信。何况禽兽,我放了你哪里还会再来,所以我决不会放你。”
母鹿流着眼泪,又说了一首偈:
虽身为贱畜,不识仁义方。
奈何受慈恩,一去不复还?
宁就分裂痛,无为虚诳存。
哀伤二子幼,乞假须臾间。
世若有恶人,斗乱比丘僧,
破塔坏佛寺,及杀阿罗汉,
反逆害父母,妻子及奴婢,
设我不来还,罪大过于是。

 

猎人听了母鹿的话,心里极为震撼,就叹息说:“我这粗人生在世间,虽能得到人身,但却愚痴迷惑,无恩无义,残害众生,以打猎为职业,采用欺诈手段,实在贪得无厌。不懂一切无常,不知识别三宝。母鹿所说,实在胜过常人,而且很重信义。”于是猎人就把母鹿放了。

 

母鹿回到小鹿那里,低声叫着,舐着小鹿,又悲又喜,并说了一首偈:
一切恩爱会,皆由因缘合。
合会有别离,无常难得久。
今我为你母,常恐不自保。
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

 

母鹿带着小鹿,指引有水草的地方,与小鹿流泪分别后,又说了一首偈:
我朝行不遇,误堕猎人手,
即时当屠割,碎身化糜朽。
念汝求哀来,今当还就死,
怜儿小早孤,努力自活己。

 

母鹿说完这一番话,就撇下小鹿离走了;小鹿不肯离开母亲,哀声叫唤,随后追赶,跌倒又爬起来。母鹿回头对小鹿说:“你们不要跟来,否则母子都会被杀。我回去送死是心甘情愿,只是可怜你们年幼无知。世间一切无常,都有离别。我命太薄,你们生来没有依靠,何必悲伤,徒增忧患?应当立志,毕命于是。”

 

母鹿又为小鹿说了一首偈:
我前因贪爱,今来受兽身。
世生皆有死,无脱不终患。
制意一离贪,然后乃大安。
宁就说信死,终不欺诳生。

 

小鹿还是悲恋不已,哀哀啼哭,一同来到设罗网处,寻到猎人,当时猎人正在树下睡觉。
母鹿在猎人身前说了一首偈:
前所释放鹿,今来还就死。
恩德惠贱畜,得见辞二子。
带往看水草,为说无常苦。
万死无遗恨,念恩不敢负。

 

猎人骤然醒来,惊诧地站起来。这时母鹿跪下,又说了一首偈:
君前见放去,德重过天地。
贱兽被慈覆,赴信来就死。
感仁恩难忘,不敢违命旨。
虽还千反报,犹不毕恩纪。

 

猎人看见母鹿守信死义,志节真诚,慈行感人,舍命来践誓约,而且母子悲恋一同前来,心中既感动又怜悯,赶紧行礼致意,也说了一首偈:
为天是神祇?信义仁乃尔。
恐惧情悚然,岂敢加逆害。
宁自杀我身,害及其妻子,
何忍向灵神,起想如毛发!

 

猎人放母鹿走,母子悲喜,发出呦呦鸣声,齐声说偈感谢猎人:
贱畜生处世,应当充厨宰。
即时分烹俎,宽惠辞二子。
天人重爱物,复蒙放赦原。
德祜积无量,非口所能说。

 

猎人送别母鹿一家三口,回到城中,把这一番奇遇报告国王,国王又把母鹿这番慈心义行通告全国,让全国人第一时间知道,都被母鹿仁慈又信义的行为深深感动。为了防止其他鹿遭猎杀,母鹿呼唤鹿群,在安全范围内游走。


佛告阿难:当时那只母鹿就是我的前身,两个小鹿就是罗睺罗、末利母,国王是舍利弗,猎人就是阿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