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4月19日

(2014-04-27 02:20:48) 下一个
星期六 阵雨
上午9点多,高居士和小陈等四人来我家。小陈拿了一本《家居风水宝典》。
我问:你对风水感兴趣了?
陈:一命二运三风水,命和运是既定的,风水是可变的。现在相信风水的人越来越多,想通过改变风水来改变命运。我也想学点风水知识,以后还要专门来向你老请教。
我:你和高居士都皈依佛门了。佛家是不认可风水的。
陈:上次也听你讲,佛祖反对弟子搞风水、占卜、看相。我没有找到佛经原文。
我:你等等,我给你找。
我到书房找到《阿难问事佛吉凶经》和《占察善恶业报经》。我说,这是前几年达健和尚送给我的。有几个地方,我做了记号,我念给你们听:
“若疾病者,狐疑不信,使呼巫师,卜问解奏,祠祀邪神。天神离远,不得善护;妖魅日进,恶鬼屯门,令之衰耗,所向不谐。”
“为佛弟子,不得卜问、请祟、符咒、厌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择良日良时。”
“不应弃舍如是之法,而返随逐世间卜筮、种种占相吉凶等事,贪著乐习。若乐习者,深障圣道。”
可见,佛陀是坚决反对风水、占卜等活动的。
高:圣安寺的方丈怀凡也看风水。还有好多和尚都看风水。
我:和尚看风水搞占卜等是邪门。这些佛教徒是受道教的影响,民俗的影响,有的是为了利益。
陈:《风水宝典》讲的好玄。
高:玄就能让人迷信。
我:印光大师认为风水是唬人的。他认为,世间最有能力能够得到好阴宅、阳宅的,莫过于皇帝,而为何皇帝又大多数都短寿?自汉朝以来,没有一个朝代能够超过四百年基业的。要想转祸为福,应当按佛法的道理去做,在心地上求福田。而不是另修住宅,另迁祖坟。并且指出看风水的人,实际上多半是小人之用心,不过借此来欺世盗名而已。因为看风水者,没有哪家是真正兴旺发达的。风水师能够为别人谋求福利,为什么不能为自己谋求到福利?以此来证明,对风水之说不可迷信。
王:近几天的《巴陵鬼话》讲风水,还转载毛主席、江泽民和周永康等大人物相信风水的文章。你对风水有研究,你有罗盘,你也给别人看风水。
我:我不是佛教徒。我对风水有兴趣。传统的风水学有许多糟粕。现代风水是研究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强调居住环境、设施、布置,让人住得舒适,有益健康。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认为只要调整住宅及选择祖坟葬地朝向,就能达到发财升官及保平安,这是很荒唐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