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11月11日

(2013-11-11 12:04:34) 下一个
星期一 雨
◎德国思想自由歌声,在中国自我噤声。
10月24号,德国知名的“德勒斯登圣十字合唱团”(Dresdner Kreuzchor) 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时,取消了原定演唱的“思想是自由的”(Die Gedanken sind frei)。
这首“思想是自由的“,是十九世纪时写成,在德国被多次运用在反抗暴政以及反对审查的运动当中。 1942年,反对希特勒的自由派人士罗伯特修尔(Robert Scholl)在囚禁之时,其女儿苏菲便在监狱外以笛子吹奏此曲以慰父亲。
这首歌的歌词:
“思想是自由的,谁人能够捉摸?它们如夜影飞翔。无人能知晓,无猎人能以火药与子弹射杀,思想是自由的!我可思心之所向,可思心之所喜。但思想是沉默的,此为思想本质。我的希望与渴望,无人能否定阻挡,此是亘古不变,思想是自由的!纵将我被关进黑暗大牢,亦是徒劳无功,因为我的思想将撞开牢房,思想是自由的!”
德国音乐委员会秘书长赫普纳(Cristian Hoppner)批评合唱团的自我审查的做法,是对“中国威权政府下跪”,并表示“自由不容谈判”。
对此,合唱团总监彼得科普(Peter Kopp)则认为受到不公正的批评。


◎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有一个观点叫“溃败”。他说:
这个社会不会动荡,因为动荡需要有理想主义。现在的社会是烂掉了,所以叫溃败。溃败阶段,大家‘抬头向钱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对于改革大家就没有什么信心了。贫富差距这么大,官员越来越腐败,看看社会上这些事情,包括北京这个污染,雾霾都成为常态了。不刮风,肯定雾霾。孙立平的话是对的,现在是溃败,慢慢地烂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