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11月10日

(2013-11-11 12:02:27) 下一个
星期天 阴
◎上午8点半,童老来见我。两人坐在运动场的长椅上聊天。童老送我一幅赵忠祥画的驴子。三只驴子:一只小驴站着,一只大驴躺着,另一只爬着。
我:我曾看过黄胄画的驴子,栩栩如生,画得真好。
童:黄胄画的驴是很著名的。赵忠祥还够不上那个级别。
我:赵忠祥也搞书画了。
童:赵忠祥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呢。
我:赵忠祥也是中央美院毕业的?没听说过。他在中央电视台主持的《动物世界》栏目,搞的很著名。前不久,他在电视上说,我的字画水平嘛,就是“白送”给人,也“难送”出去。这话可能是自谦。他画的这三头驴有什么寓意吗?
童:驴嘛,就是驴,我看也没有什么意思。
我:岳阳汽车站旁有家驴肉店。迎面的广告词是:天上龙肉,地上驴肉。说驴肉特别好吃。我没吃过驴肉,也反对吃驴肉。驴是人的工具,驮运物资,推磨。驴推磨的时候,要把它的眼睛蒙上,它就不停地围绕着磨子转。如果不蒙眼呢,它就钻着不动,甚至把磨子踢翻……蒙上眼,黑呼呼的,什么也看不见,它就老老实实地推磨了。看不见,就听话,就老老实实推磨,这驴子真驯服,也真蠢,人常骂“蠢驴”……有个词叫“卸磨杀驴”。驴子帮人干活,结果呢,被杀,被人吃,还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人心真狠,真坏,驴的命运真悲。驴子能怪谁?怪它太听话太蠢……
童:哟,没想到你对驴子还有研究……我今天这画是送对了。
……
◎午睡起床,看鲁迅《自 嘲》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