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22日

(2013-05-01 12:19:12) 下一个

星期一 大雨
今天小区从早上8点起停电。无法写日记。
晚餐后坐在电脑桌前,等待来电,开始还平静,至22点,有些焦虑。至24点还未来电,只好睡觉。现代人,夜晚被停电,两眼抹黑,真难受。

 

 

--------------------------------
张超群
自由始终是持不同思想者的自由
4月9日晚,我与《巴陵鬼话》坛主殷先生通电话时因对非暴力、言而行的问题发生争执。10号,殷先生打电话给老汉,询问我是不是因他讲话“很尖锐”而生了气,老汉当即拍胸脯担保老张不会。事后见老汉谈及此事,我脱口而出“知我者老汉也”。
不 过,殷先生在《巴陵鬼话》中记录的我关于坐牢的那段话不全面。我的意思,也是我经常说的三段式:一,要准备坐牢。在当下中国的政治环境中追求自由民主,主 张民主政治改革会有政治风险,要有坐牢的准备。如果你怕坐牢,就不去吃这碗饭;二,要尽量避免坐牢。行事要有法可依、和平抗争,尽量避免矛盾激化;三,不 怕坐牢。如果是依法行事、和平抗争了还要抓你,那就让他们抓好了,无怨无悔,自认倒霉。
现在是习李新政时代,虽然春风拂面,老百姓一片赞扬声,但我还是坚持这种观点,我也劝所有的自由民主派人士都应该有这样的打算。
至 于殷先生说“张超群本人太学究式。他的‘非暴力’说走了极端,脱离了中国社会现实”的批评,我认为不怎么尖锐,更不会生气。但殷先生的“我主张非暴力,但 面对执政党对公民施暴,我不同意你的非暴力说”,说明他的“我主张非暴力”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是人云亦云,不是通过自己的学习思索而在脑海里形成的观念。 所以,一旦“面对执政党对公民施暴”,又跳回到暴力论,“我不同意你的非暴力说”。可见,自由、民主等等普世价值观念,虽然是前人早就提出来了,但你要信 且主张这个东西,你就要经过自己的咀嚼、反刍,也就是说自己要给自己启蒙。
最近一段时间,在《李锐——中国》网上,因赵红霞拍摄不雅照而端出十多 名高官的事引发的暴力还是非暴力的争论,我认为话题大、意义深,有现实指导作用。我说争得好,即使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也是一场非常好看的思想交锋。尽管 刘东辉先生说,问题已说清了,打算把时间花在其它地方。但我认为,延续中国几千年的“打江山坐江山”的暴力革命论,不是我的几篇短文或几番唇枪舌剑就可以 偃旗息鼓,从而让和平抗争的非暴力思想,登上中国政治的大雅之堂。所以,我不会放弃,也不会像殷先生劝说的“修正自己的观点”,还会继续争辨,见人也会像 基督徒一样不厌其烦地传播自己的观点。
自由,就是包容,承认并容忍多元;自由,就是平等,允许不同意见、不同派别平等相处和竞争。自由没有特权。罗莎.卢森堡说得好“自由始终是持不同意见者的自由。”面对不同意见的批评或反驳,如果没有容忍的雅量,那就不佩充当一个自由民主主义者。                              (4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