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5月20日

(2013-05-20 12:10:06) 下一个

星期一 晴
▲上午11点,陈碧波电话。他说:告诉你一个消息:星期三最高法院派人到岳阳来,同我见面。
我:是最高法院直接告诉你的吗?
陈:不是。是杨莉刚才电话通知我的。
我:杨莉怎么管这事?
陈:杨莉是汩罗的民营企业家,第11届、12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连续4年也就是4次为我这个案子上书全国人大……是她接到了最高法院的通知,再转告我的。
我:这是好事。你这案子拖了20年,上访138次,可能有转机。
陈:会不会又是骗我?上个星期政法李建安(副书记)还对我说:约谈通知(指7月15日最高法院预约陈碧波)又是骗你的。最高法院是骗子,我劝你不要再相信它。如果你同意赔偿10万20万,我们帮你了结。再多是不可能的。
我: 不能说李建安讲的没有道理。最高法院的确骗了你好多年,骗了你几十次,但这次再骗的可能性不大。第一、最高法院己收回错误裁定,明确告诉你是约谈国家赔 偿;第二、最高法院面对的不只是你陈碧波,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杨莉;第三、如果要再骗你,地点不会在岳阳。至于李建安讲的10万20万,是拍脑袋的,于法无 据。你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算,是多少就是多少。
陈:对。我这两天把案件材料再整理一下。
我:等你的好消息。
20年了。陈碧波或许将要熬出头。我为他祈祷!

 

 

 ▲晚上8点28分,参与美国之音网上问卷: 学者刘小枫说,中国宪政最大难题是评毛,中国对国父的评价分裂,可谓精神上的内战。你想说:
◎尊毛为国父深得民心,“精神内战”将以毛胜告终 3.8%
◎哪有坑害亿万国民的国父?毛是国贼,“精神内战”结局将异于三年内战 84.7%
◎毛功大于过,“国父论”是过誉,“国贼论”更错 6.5%
◎我对毛了解有限,难下判断,将通过VOA等媒体了解 2.5%
◎我对这个议题不感兴趣 2.5%
投票总数: 2893
老殷投票:哪有坑害亿万国民的国父?毛是国贼,“精神内战”结局将异于三年内战 。


-------------------------------
张超群

        让民主干民主的事——解读《民主的限制》
同 国内实行了民主就会这好那好千般好的流行看法不同的是,赵教授的认识是抓住了竞争性选举,就是抓住了民主“最为核心的特征”,除此而外,说什么民主了就会 “平等、和平、经济发展、减少腐败等”都是“给民主加上了许多它本身难以完全提供的公共物”(《民主的限制》第007、008页)。民主有不能承受之重, 让民主干民主的事。真是晴天霹雳、拨云见日之说。
按照赵教授的观点可以这样说,当下西方出现的金融危机、经济下滑,不能由此断定西方民主坏得很;同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也不能由此证明一党专制是好东西。
赵教授认为在民主的问题上有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之分。
理想主义者“始终在追求一个理想社会——一个没有贫困、没有压迫、公正的乌托邦社会”;而现实主义者认为,乌托邦“这种社会是不存在的”。
“理 想主义者对民主期望过高”,他们“认为民主是好的,实现民主的社会带来很多的好处”;而现实主义者认为“民主达不到那种程度”,民主就是提供两样东西,一 个是“用野心制约野心,即精英之间的权力平衡”,“还有一个就是解决政权的合法性问题”。所以,在现实主义者看来,“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获取的好处,与民主 无关”;民主与廉政“有一定的关联,但这个关联度却不是很大”(213、215页);国内学者“喜欢把民主与经济联系起来”,但国际学者认为“经济发展的 关键是一定条件下的政府能力”,“‘亚洲四小龙’是在威权体制下走向经济成功的”(009页)。
赵教授说“民选出来的政府和议会能处理的问题有 限”,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的知识和灵活性来处理”那些“大量特例性事务”(026页),“让民主来承担它所特有的功能,把它不能承担的功能 交由其他制度来承担”。赵教授开出的其他制度药方是“科层制(以法律和行政规范为行事依据——笔者)、专家制、利益集团制、类市场制和抽签制等非民主制 度”(026、027页)。
固然,民主与平等、和平、经济发展、治理环境、减少腐败等等不能完全挂钩,但完全脱钩,恐怕也不符合实际情况。我还是 认为,民主对促进平等、和平、经济发展、治理环境、减少腐败等等问题,所起的作用往往是正面的积极的,而一党专制不能否定有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但往往是负 面的消极的作用大于正面的积极的作用。比如官员的腐败问题,欧美国家就没有中国这么面宽量大、问题惊人;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美国家的经济繁荣、城 乡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等总体方面优于中国,这固然有许多因素,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是无论如何不能忽视 的。                                                  (5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