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5月14日

(2013-05-20 11:56:19) 下一个

星期二 晴

上午,在医院继续输液。
中午,在太阳红食府吃饭。
保尧说:世上奇人多。岳阳县姚村有一个中年男子,农民,没什么好多文化,四十多岁。会搞预测。
我问:瞎子算命全凭死记死背。记忆好,是这种人的基本功。
保尧:这人不是靠记忆,他是拜菩萨。
我笑:拜菩萨?强半是骗人。
保尧:那怎么次次都准?比如,上个星期五,朋友邀我去打牌。我打电话问他:是赢还是输?他说:肯定输。结果,那天晚上,我输了五千元。
我:打牌不是赢就是输。赢和输各占50%。他说你输,真输了,这是碰中的。
保 尧:3月末,我把徐忠良的八字报给他,我问他:这个人怎么样?他说了徐忠良好几条,都很准。其中有一条是讲:这个人半个月内一定会在南方被捉起来。果 然,4月11日在深圳被捉。现在关在华容县的一个宾馆。由云溪检察院办案。你看,这不是很神么?庞大师见过这人。庞大师还送了个红包给他。庞大师认为:这 种人是精灵附体。有神奇的功能……
我:依佛教的说法,精灵是存在的。在六道中,有的说精灵介乎人道与天道之间,被称为阿修罗(凶)和阿罗汉(吉)。如是这样,精灵比人要高一个档次。他附于人身体,或作恶--阿修罗,或行善--阿罗汉。你讲的这人,我没见过,不便评论。
保尧:你想见他吗?
我:他在哪里?
保尧:在张谷英。我可以打电话叫他马上来。
我:张谷英离这里起码有70公里。算了罢。以后再说。
……
类似的奇人异事,我听的多矣。要我相信,不容易。但我有兴趣。

 

  -------------------------------------


 张超群

 

          再说共和

在4月27日的《巴陵鬼话》,殷先生就朋友议论关于共和的短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老汉也跟了帖。我在2010年曾专门写过《共和与民主》的短文,故此次再说共和,属旧调重弹了。

殷先生及朋友,还有老汉,包括我自己在内,对共和的理解多从汉字“共”与“和”的字义上去解释,错了吗?没有错,但不全面、准确。

殷先生的朋友对共和的解释我没有记全,大意是公,公共;和,和气、和平、和解。

殷先生对共和的理解是:大家的事由大家一起决定,以求人间的和美、协调。

老汉的解释是:共和,多方协商,和平共处。

以上这些解释,《炎黄春秋》杂志也有人著文这样说。如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导师组成 员郭道晖先生说“讲共和,就要求社会物质和文化资源,特别是公共权力为全民共有、共享、共治,追求共同富裕;保护‘每个人’的人权与公民权;主张社会多元 共存、互补互控;具有宽容并包、兼容兼善天下的政治胸怀与制度、建立共同幸福的和谐社会”(见2011年第11期)。

湖南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李步云将共和概括为8条:“‘共’,即国家权力由人民共有,国家大事由人民共决,国家资源由人民共占,国家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和’,即官吏和民众和谐相待,民族与民族和睦共处,富人与穷人和衷共济,本国与他国和平共处”(见2012年第9期)。

翻《辞海》没有“共和”,只有“共和制”的词条。《现代汉语词典》有“共和”的词条,解释有二,一是讲西周历史上从厉王失政到宣王执政之间14年由召公、周公二相行政为共和;二是共和制。

共和即共和制,两者是一个意思。从《辞海》、《词典》对“共和制”的共同解释是:国家元首和国家权力机关定期由选举产生的一种政治制度。

附带而来的是“共和国”的解释:实施共和政体的国家。民主理论权威俞可平在《当代 各国政治体制》一书的主编前言说,我们几乎天天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什么是人民共和国,多数人居然不能正确回答。“什么是‘人民共和国’?它的基本意义就 是:国家的领导人由人民自己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产生”。在实际政治生活中,我们的国家的领导人是不是由人民自己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产生?这个答案,我 想,每一个人都是瞎子吃汤圆——心中有数。

我说殷先生及殷先生的朋友,还有老汉包括我自己在内对共和的理解不全面准确,就在于没有把共和的另一层即共和制说清楚。

《炎黄春秋》2012年第11期刊载了董郁玉先生的《共和为何成为历史大势》一文。董文从更广阔的层面展开了对共和的论述。

董文说,“共和”的原意为“人民的公共事务”;在当下,“共和”作为一种政治制度就是由公众参与的民主制度;这种民主制度是“容纳、包含和整合了共和制度的民主制度。”由此可见,共和制与民主制是个二而一、一而二的问题。

董文对二者区别的解释是:“民主的原则,就是多数原则,即少数服从多数。共和的原则,就是公平的原则,即所有公民都有在公共事务上平等权利”。

董文进一步归纳:“在当代,共和制与民主制发展合流为宪政民主制度”,“宪政民主制度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限制由多数人投票赞同而组成的政府的权力,确保个人的自由权利永远高于政府的政治权力”。

从以上分析,这个等式:共和=共和制=民主制=宪政民主制,似乎应该成立。

(5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