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06日

(2013-04-08 05:18:57) 下一个
星期六 晴
上午9点多钟,我带小孙子在运动场玩。李先生牵着一条小狗在遛达。我说:这小狗胖胖的,好机灵。
李说:这狗是墨西哥种,叫哈拉。
说 话间,小哈拉突然一窜,挣脱李先生手中的绳子,冲到马路对边,扑向一条大狮毛狗。两条狗,一大一小,边叫边撕打。小哈拉非常勇猛,不断向大狗发起攻击,咬 一下,马上后退,然后又冲向大狗。大狗因被主人用绳子牵制着,显得有些被动。当小哈拉第3次冲向狮毛狗时,被狮毛狗的前爪压住,用嘴一掀,小哈拉滚到树 边。小哈拉并不服输,爬起来,欲再次向狮毛狗发起攻击时,被李先生捉住。小哈拉在李先生怀中不断挣扎、叫……直到狮毛狗远去。
我问李先生:小哈拉这么小,怎么敢同大狗打架?
李说:这狗的特点就是好斗,在它的眼中,似乎狗无大小之分,明明打不赢,也要打。
我:他没上过当?
李:每次都是我把它救回来的。
我:如果你不在场呢?
李:我不场,它很老实。见到其他狗,它就走开,从不敢打架。
我:看来,它是仗你的势。
李:对。小哈拉是典型的狗仗人势。
老聂牵着小孙女走过来,他说:狗的确是仗人势。人呢,也是仗势……凤凰卫视报道,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战争一触即发。朝鲜已经通知俄罗斯、英国等多个国家使馆,在10号前必须离开平壤。看来,这场战争真的要暴发了。
我:依我看,不大可能打起来。
聂:为什么?
我:吠狗不咬人,咬人的狗不吠。金正恩叫的凶,他未必敢打。
聂:力量太悬殊。朝鲜同美国较量,显然是送死。我看金正恩是疯子,是疯狗。狗仗人势。
李:朝鲜能仗谁的势?
……

-----------------------------------------

 

 

张超群

 

上梁不正,下梁尽量不要歪

因不雅照而导致重庆市11名厅局级领导倒台的主角赵红霞,一时间成了网络红人。网上舆论形成明显两派。一派是歌颂派,誉小赵为“反腐娘子军”,这派人多势众;一派是批评派,力单势薄,有点招架不住。

在“养鸡尾不如养婊子”的歌颂派看来,在上梁不正的时代,要求下梁不歪是不现实的,是理想主义;赵红霞“以一人之 娇躯睡11个官员,已经拉下马11个……试问这种气魄是人大代表申纪兰能做到的吗?”网友不现实先生说,“对赵红霞的法治标准,应该是以官员、上层社会、 中层社会都有法治要求以后的事情”。

上述观点有道理吗?有!但有失偏颇。这里涉及到如何看待官场不正与民间不义的关系问题。

从建筑工程来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恐怕是普遍现象,但也有特例,即如果下梁质量很好且施工上乘,上梁不正而下梁不一定歪的事也有例可寻。

自从人类社会有国家以来,官场文化一直起着主流文化的作用,官风正,民风必正,即使民风不正也容易纠正。反之亦然。所以,老百姓概括出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俗语。

在社会实际生活中,面对上梁不正的问题,作为我们老百姓的“下梁”有三种态度:一种是上梁不正下梁跟着歪;一种是上梁不正,下梁正或歪听之任之;一种是上梁不正,下梁想方设法不歪或不要歪得太厉害。

显然,对赵红霞包括杨佳在内唱赞歌者是持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观点。

我之所以秉持上梁不正,下梁想方设法不歪或不要歪得太厉害的观点,是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改朝换代的政治传统几 乎没有变。近一百多年来,尽管西风东进,政府的执政形式似乎有所变化,已由家族世袭改为一党传承,但政治专制的本质没有改多少,仅仅是由一人独裁变为一党 专制与一把手专权而已。

中国政治为什么变化不大?关键在于人们的思想观念没有跨跃式的更新。如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文化,不仅源远流长,且似乎成了不用证明的公理。

因此,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中国走向民主政治的第一步。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首先官员要带头,其次是老百姓。而社会现象吊诡的是一种新的社会思潮往往是从民间发端。比如 欧洲15、16世纪的文艺复兴运动和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代表人物,如霍布斯、洛克、卢梭、孟德斯鸠这些人权、民主、自由、法治、代议制、三权分立等 宏大理论的建构者,都不是来自庙堂而是身处江湖。一般来说,官场文化是一种保护或扩张自己权利的保守文化。所以,彻底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诸官场不如 寄希望于民间,特别是民间的社会精英。

任何新思想、新事物总是先由个别人、少数人做起。真正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必须头脑清醒、理性十足、意志坚定,不怕嘲讽、打击和孤立。

商业营销常常讲到一个例子:制鞋公司老板派一个推销员到太平洋一个岛国做市场调查,他去了很快回来说,那个地方无生意可做,因为那个地方的人不穿鞋子;不久,老板又派另一个人去,他回来汇报说,那里的市场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因为那里的人不穿鞋子。

这个持市场潜力很大的人,一他相信人穿鞋子比不穿鞋子好的硬道理;二是他如果到那个岛国做推销,首先自己会身体力行——带头穿鞋子,起示范作用,不会随波逐流,;三是他相信通过自己千方百计做说服推销工作会感动上帝。

同理,对于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问题,一是要认识到官场不正、民风不义这个说法是一种对实际情况的总结,但不全面、不 理性;二是官风带动民风,反过来,民风也可以促进官风。再大的官也是来自民,民是培育官的土壤;三是作为民的自己,要坚持不懈地做到人不正己正,不人云亦 云,不随大流,且引领潮流和社会“时尚”;四是对歪的“下梁”,不原谅、不鼓励、不赞扬,且要力排众议,予以批评指正。

诚如此,即使上梁不正,下梁也可以做到不歪或歪得不那么厉害。

那上梁不正的问题如何解决?还是老话题——进行政治体制,将权力关进笼子,将官员的帽子抓在人民手里。

只要上梁正,下梁也不歪,中国就是一个民主政治大国,与世界老二的地位也相称,到那时候,中国威胁论就没有多少市场了。        (3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