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03日

(2013-04-08 05:16:30) 下一个
星期三 阴
今天中午,陈碧波告诉我:原定明天下午乘185次火车去北京,可能有点麻烦。
我:有人阻拦?
陈:是的。
我:你这次进京上访,早就向有关部门报告了,他们都表示同意,怎么又阻拦?
陈: 区政法委的头头对我说:你这次上访的时间不对:黄兰香(市委书记)要去当副省长,新市委书记刚上任,正在交接……你这么闹,出了问题,谁敢负责?我说我依 法上访,是维权,怎么是闹?我的问题,你们又解决不了,又不准我上访,不是把我逼上绝路吗?他们向我求情:陈爹,帮个忙,这次就别去了,你的问题,我们来 帮你解决。我说:你们骗了我好多次了,我不相信你们的话!除法你们发个文件,明确说,我陈碧波的案子由政法委和信访局出面来解决。否则,我明天一定走!
我:周强原来是湖南省委书记,现在是最高法院院长,如果由市政法委出面找周强,你的这个案子还是有希望的。你可以同他们商量,再作决定。
陈:他们讲话不算数。不一定真心帮我。
陈碧波还说:前不久,他把20年来上访的资料,整理好后,寄给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和王歧山,寄给了联合国驻京办事处和美国之音驻京办。

……
20年来,陈碧波上访138次。他有许多惊人之举:在街头公开叫卖法 院判决书;在天安门前敲锣鸣冤;在新华门前自焚;在国务院前喝农药;给最高法赠送锦旗……他被抓过多次,被法警打伤多次……这一次,他孤注一掷,在作最后 的挣扎,后果会如何?真难料。不过,陈碧波曾说过一句名言:我上访注重过程,不在乎结果;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

 


张超群
             请昂山素季来回答老汉的提问

因赵红霞事件引发的公民诉求、维权、反腐败是采取正当手段还是不择手段的争论,实际上是因袭传统还是颠复传统、开启现代的新旧思想之争,意旨深远,我愿意与诸位同仁争辨下去。
老汉说:那好,我放弃暴力,拥抱和平,但统治者还是不改革,我怎么办?
这是一个世纪之问。
一 百多年以来,中国的志士仁人以不同的方式在回答这个问题。戊戌变法的主角康梁逃到日本避难,继续再干;谭嗣同等六君子引颈就戮,以血淋淋的头颅唤醒民众; 但更多的是孙中山式、毛泽东式的暴力革命;在当下,有刘晓波与艾未未式、乌坎式、杨佳式、邓玉姣式、赵红霞式或上访式、自焚式,等等。
对于老汉的这个世纪之问,我已经发表了许多看法。为了使我的看法增添权威性,这里,我请出缅甸非暴力主义的领袖昂山素季来为我们解惑释疑。
我手头有一本2012年第4期《南方人物周刊》。这期周刊封面的广告词是“昂山素季最美亚洲女人”,并对昂山素季作了重点介绍和专访。
从1988年就投身反抗缅甸军政府、争取民主而被软禁长达15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为什么倡导公民不合作,以非暴力抗争军政府?她的理由是:“我反对暴力的主要原因是,它会形成仰仗武力改变政局的不良传统。”深刻之至!
改 变一个地区或国家的政局,动刀动枪似乎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打江山坐江山的认知,就是对这种传统的诠释。随着欧美地区宪政民主的确立,特别是公民选举权 的扩大和议会民主趋于完善,“仰仗武力改变政局”的传统已成为过去式。“春江水暖鸭先知”。到了1889年,敏锐的恩格斯捕捉到了这股新气息,意识到用和 平变革取代暴力革命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因而及时修正了1848年与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主张暴力革命的思想。他在1889年提出“旧社会可能和平长入 新社会”的设想。到了1895年3月即恩格斯逝世前5个月,他的思路更为清晰和坚定,他斩钉截铁地说“历史已经表明我们也曾经错了,我们当时所持的观点只 是一个幻想……1848年的斗争方法,今天在一切方面都已经陈旧了……德国所作出的利用选举权夺取我们所能夺得的一切阵地的榜样,到处都有人模仿”。可 见,列宁的城市武装起义、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范式,不是对已经修正了的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而是对修正了的马克思主义的再修正。昂山素季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她凭着自己的理性和东西方生活的经历,与恩格斯想到了一起,看到非暴力运动成了改变政局的新方法,斥仰仗武力改变政局是“不良传统”。一个瘦弱的女子,却有一个智慧的脑袋,你不佩服不行啊!。
在谈到革命手段与目的的问题时,昂山素季明确反对不择手段的做法。她说“你真的不能把手段与目的截然分开。为什么有些革命走到了非常非常错误的地步,原因在于革命者认为为了革命胜利可以不择手段。”
昂山素季为什么反对不择手段?她的理由是“你不能那样做(——指不择手段,引者注),不然革命的初衷就被扭曲了。如果你是为基本人权而斗争,你不能使用那些违反人权的方法”。
在 昂山素季看来,如果革命的初衷或目的是善的,你就要坚持用善的手段,以善护善,而不能以恶的手段达到善的目的。所以她深刻地指出:“如果你那样做了(—— 指不择手段,引者注),待你达成目的之时,它也变成非常不同的东西了。因为你一直在扭曲它,你把它最基本的品质给毁了。”毁了初衷或目的品质,真是警句, 令人醍醐灌顶!
从昂山素季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悟出:你想死皮赖脸混吃混喝做混世魔王,你就用流氓的办法;你想抢人家的财物,你就用强盗的办法;你想 坐江山,你就用打江山的办法;“你是为基本人权而斗争”,你就用合乎人权的办法;你想颠倒“仰仗武力改变政局的不良传统”,你就用非暴力抗争的办法。只有 手段与目的相匹配,才能达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此锦旗,最高法院拒收,并将陈碧波打出最高法院。后被中南海警卫室收走。图片由殷正高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