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4月12日

(2013-04-17 11:49:14) 下一个

星期五 晴
下午两点多钟,童咏芹先生来我家。童老是原市文联副主席,80出 头。见面时,童老送他编写的《岳阳楼的传说》给我。并说:正在写国民党执政时衡东县的一位县长,非常受百姓爱戴的好县长。共产党执政后称国民党执政时的官 员为“伪”,“伪县长”,怎么能这样称呼?堂堂正正的县长嘛……书出版后,我再送给你。
说完,童老直奔主题:今天见你,是想了解一下陈碧波这个人,想听听你对陈碧波与小黄婚恋的看法。
我 说:我同陈碧波相识有20多年了,一直有来往。对他比较了解……上中学时,因在日记中为彭德怀鸣冤而坐牢,“文革”打成现刑反革命,1980年平反……近 20年一直依法上访,获得中纪委、中央政法委等多个部门的肯定和支持……陈碧波善良,正直,有思想,有人格……我很赞赏他的人品。至于,他同小黄的婚恋, 开始我也有些疑惑,我当他们两人的面讲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双方慎重。婚恋是男女双方的事,只能由他们自已来决定。旁人可以有看法,但无权干涉。
童 老说:我同你见过三次面。第一次见面时,你在市政府当市长……今天是第三次,我一直很敬重你的为人,既然你认为陈碧波是个好人,我也就认定他是好人。小黄 是我的远房侄女,她叫我做舅舅。前年,我因前列腺癌动手术,她护理我,在我家住了八个月。我对她以前的婚恋状况很了解……现在她为什么要找陈碧波?她说, 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人,那怕是叫花子,百岁老头。讲是这么讲,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我想通过你,同陈碧波见面谈谈,我的出发点是善意,和为贵,消除误 会。对他们的婚恋,我不赞同,不反对。
我当即给陈碧波打电话,转告童老的意思。陈碧波说:我对童老没什么意见,过去的事就过去了,不提了。我最近很忙,要去北京……不见面了吧。
对陈碧波的回答,童老表示理解。并说:陈碧波要注意保重身体。糖尿病,绝不可喝尿,特别不可吃和女性同房后的尿。其风险惊人,还是洁身自好有利健康。……
正同童老交谈,张超群来电话,他说:正在老汉的办公室上李锐网,把这几天的巴陵鬼话复制到了u盘,回去好好看……
我让老张把电话交给老汉,我告诉老汉:童老在我这里,同我谈陈碧波与小黄的事,请你同童老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让老汉同童老通话,意图是:陈碧波的朋友都很关心他的婚恋,都认为:只要他们自己满意就好。

 


张超群
       拿申纪兰说事是严肃的政治议题
昨 天进城顺便到报亭卖《环球时报》,售货员说现在是清明节放假,没有新报纸。报摊上仅有一份旧报纸,我卖了拿回来一看,是3月5日的,真是旧闻了。嘿!有一 篇中国传媒大学舆情研究所副所长何辉先生写的评论《攻击申纪兰无益政治文化建设》。那天,正巧是全国人大开幕,看来,何副所长的文章是为人大代表撑腰打气 的。
何副所长对网上拿申纪兰连任12届人大代表说事定性为“攻击”,似乎是阶级斗争的弦绷得太紧了。他说“这种攻击背后既有情绪渲泄,也有对人民大会制度刻意的抹黑,它对中国政治文化建设有害无益”。
说 是“情绪渲泄”,这说对了!山西省就那么没有人才了?让一个当了11届人大代表且83岁高龄的农村老太太再当5年,又不是她有特殊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少不 得,而纯粹是为了点缀,为了创造一个人连续当12届人大代表这个政治奇迹,才刻意为之。加上她说她从不投反对票,上网要领导批等等雷人的话,网民理所当然 地愤怒了,发飙了。可见,这种“情绪渲泄”是情理之中,可以理解,根本不值得公务繁忙的何副所长口诛笔伐。
而且,我从网民的愤怒、发飙中看到了大 家对人大代表这个政治职务还蛮在乎、蛮看重,似乎对人大这个橡皮图章有某种正面的看法。也就是说,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发声的,上级领导要选派有主见、能拿 出提案的狠腿来,要申纪兰这种人当“花瓶”代表,白白地浪费了一个人大代表的指标。人大代表是稀缺的政治资源,浪费多可惜!何副所长,你是否能从网民的 “情绪渲泄”中挖掘出这种正能量来?
至于何副所长说这种攻击背后“也有对人民大会制度刻意的抹黑,它对中国政治文化建设有害无益”,此言更差也!当然,何副所长说这个话是有过硬的东西垫底的,即申纪兰这个“人大代表是选出来的,如果人民信任,她也能能履行人民代表职责,就有资格当选人大代表。”
何 副所长说这个话还要加一个前提,即我们的人大代表是事先由领导开会确定提名人选再交下面选举的,是彻头彻尾、货真价实的领导意志体现。因而,这样的选举, 不仅老百姓不关心,而且是走过场,是对神圣选举的亵渎,纯粹是浪费纳税人的钱。中国的选举,莫说是人大代表,就是这次选举出来的国家主席、总理,前几年胡 主席他们那帮人早就定夺了,世人也一清二楚。正因为如此,申纪兰老太太当还是不当人大代表,她自己作不得主。因而,她是被动的,甚至是无辜的。我们大家应 该对这位老太太释放尊敬和同情。
对于网民拿申纪兰的一些不得体的话嘲弄,也是出于对人大代表这个职务的尊重与期盼。本来,申纪兰、陈永贵他们是很 优秀的农民,他们可以当合格的劳动模范,可以当很称职的村干部,但上级领导硬要让他们去当力不从心的什么人大代表甚至厅局级、国家副总理级领导,让他们那 些农民的“有些笨拙的,不自然的”表现展示在更大的政治舞台上,是上级领导揠苗助长,把他们放在火炉上烤,出他们的洋相,不是网民质疑的错。
我想,如果何副所长对中国式选举是怎么回事还不知究里,说明他是桃花源中人。不晓世事,何以教书育人?如果说他心知肚明,还要扭着舌头说“人大代表是选出来的”这样的混账话,就有违知识分子的良心了。
我 认为,与其说网民拿申纪兰的人大代表说事是“对人民大会制度刻意的抹黑,它对中国政治文化建设有害无益”,不如说连续几十年、12届选派申纪兰当全国人大 代表这件事本身就是出人大代表这个神圣职务的洋相,是正儿八经地是“对人民大会制度刻意的抹黑,它对中国政治文化建设有害无益”。
何副所长,如果 按你说的“每一票都在人民手中”,“人大代表是选出来的”这个命题成立,那么,人大代表的选举就是多个政党平等竞争的;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出就应该是多渠 道的,即个人参选、选名联名推荐或党派推荐;选举是竞争的,候选人要发表竞选纲领,进行公开演说和同台辩论;投票时,相应选区的选民应该一人一票;计票是 公开的,得票多者胜出;当选的人大代表应辞去其他行政职务或赢利性职务,专司人大代表之职。
只有走这样的程序,人大代表候选人才真正是个人意愿的表达,是选民意志的体现,才可以冠冕堂皇、理直气壮地向世人宣布“人大代表是选出来的”。
只有这样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即使是申纪兰、陈永贵式的农民,也是政治精英,是皎皎者,农民的“有些笨拙的,不自然的”东西也会在竞争选举中拼搏掉。
也只有这样选人大代表,何副所长所说的“人民不仅有权选择自己的代表,有权向代表反映自己的要求和意见,且对代表有权监督,有权依法撤换或罢免那些不称职的代表”这番义正词严的话才成立,否则是屁话,说了等于白说。
(4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