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11月29日

(2012-11-29 18:41:57) 下一个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阴
今天中午,吴卫国约了几个朋友在东达酒店吃饭。言谈中说及刚去逝的原市公安局局长张大尧。
卫国说:我参加了大尧局长的追悼会。有许多老同志都去了。大尧退休20多年,迄今,他在公安系统影响是最大的一个。他为人正直厚道,威信很高,人们是从内心钦佩他。80多一点岁,年纪并不算老,患糖尿病多年,有并发症,不然还可以再活些年头。
我说:前几年,你办钻石商务会所的时候,有一次请大尧和我吃饭。大尧同我谈到1988年12月24日岳阳师专学生游行。他说:那次游行,学生组织得不错,秩序很好,很有水平。我们公安局出动全部警力,为学生游行服务……后来,那个麦天枢在《活祭》中讲了公安干警开着警车为游行队伍开道。对此,储波(原市委书记)很不满意。有一次当面批评我:师专学生游行,你们公安干警参加,支持学生游行、闹事!你这个局长怎么当的!8964后,大概是6月中下旬,市委常委研究,决定要逮捕一批人,通知公安局执行,我顶着不办……有一天晚上,储波打电话批评我,他口气很硬,质问我为什么不执行市委常委的决定。我态度也很明朗,我说:这些人都不够捕的条件。我不能执行!大尧局长对我说:我干了一辈子公安,抓捕过不少人,但我始终坚持:抓人要慎重。可捕可不捕的,不捕。捕错了,后遗症多。……
……
老殷:公安局长胆敢顶撞市委书记,拒绝执行他的捕人决定。全国地、市一级的公安局局长有数百个,有几人能如大尧一般?
伟哉,大尧局长,安息吧!天国没有市委书记指令您抓捕良民!


------------------------


张超群
         只有在学和用的过程中才能创造出中国特
古今书法家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学书法先要描红临帖,再在勤学苦练的基础上方能独辟蹊径,自成一家。又有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之说。
同理,对西方思想和政治制度,也只有先学并用,再在学和用的过程中,摸索并创造出中国特色。鞋子还没有试穿就说不合脚,嘴上说好箭好箭而手里就是不搭弓射箭,学步还不会走就想跑,这就是中国长久以来对待西方思想和政治制度的主流态度。而《环球时报》在这方面可算是集大成者。
诸君如若不信,就请和我一起看看8月22日《中国需要新的思想启蒙运动》的社评中究竟说了那些震耳欲聋的高谈阔论吧。
 “西方民主主义需要从‘神’的位置上走下来”,“不戳破中国舆论场上西方这个‘神‘……中国改革的思想环境就无法正常起来。”
“中国这100多年来不断学习西方,但就是不像西方”,“中国要走一条自己的路,这不是中国人闲着没事想‘摸索’,而是西方模式根本就装不下中国这个‘大块头’”。
《环球时报》的秀才们真是得了历史健忘症,中国一百多年来学习西方思想包括政治制度,一是有过长时间的间断,而不是“不断”,二是从来就没有正儿八经的学习过。
从1860年以“自强求富”、“练兵制器”为内容的洋务运动开始,中国统治者就一直奉行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学习原则,时至今天这条原则还指导着共产党主导的改革开放。也就是说,西方的技术、管理、市场经济、教育、文化都可以学,但西方的政治思想特别是政治制度则严格拒之国门之外。
这期间也有特例。一是孙中山是认认真学习西方思想的人,在他1912年1——3月当临时大总统时就完全是按西方政治制度组织政府的;二是抗日战争时共产党领导的延安等革命根据地搞过短暂的“三三制”政权;三是台湾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实行的民主政治。在北洋军阀、蒋介石统治时期,政治上虽然实行独裁,但思想文化上还是有相对自由,因而学术上造就了一批大师级人物。
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始一边倒,后来以阶级斗争为纲,西方思想批得臭不可闻,甚至连西方的不少书籍也付之一炬。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一党政治大局依旧,但思想有了相对自由。这期间又经历了黑云压城的清理精神污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今天以言论治罪不多见了,但主张自由民主的改革派被视为异见人士,其特别关照不为外人所道。舆论场上的常态是矮化西方思想的文章可以登官方办的主流媒体,而主张普世的即西方价值观的文章休想登大雅之堂,只能在网上或微博上折腾。
由此可见,“中国这100多年来不断学习西方”的判断是胡吹八扯。
没有被认真学习且总是在怀疑、批判的环境中过小媳妇日子的西方思想能“被神化”,这不是天方夜谭又是什么?
对待西方民主主义,敷衍而学,运用到政治实践中的机会又少得可怜,当然就会是“学习西方,但就是不像西方”,这有什么奇怪?长此以往,“中国这个‘大块头’”是永远不可能装进“西方模式”的。
浅尝辄止地学、蜻蜓点水式的用,师傅手中的十八般武艺还没有摸到皮毛,就说“摸索”着要独树一帜,“中国要走一条自己的路”。这种顽皮的不端正的学习态度,是永远也不可能能取到真经的。
归根结底,对待西方思想或西方价值观或西方民主主义,一是要像孙中山一样老老实实地学,二是像台湾一样老老实实地用。只要采取先学后用、边学边用、学用结合的老老实实态度,可以断言,在不太长的时间里,“中国这个‘大块头’”就能装进“西方模式”,并一定能摸索并悟出似西方又不完全是西方的有中国特色、有中国风格的民主政治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