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08月17日

(2012-08-17 10:21:27) 下一个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母亲去世10周年忌日。上午,我和大妹一起去墓地。天很热,到达母亲墓地时,我的上衣汗透了。我带了一把砍刀,把坟前杂草砍掉一些,然后点燃香烛,烧黄表纸。
钱纸分两个档次:一是普通的钱纸,即在粗糙的黄纸上打了许孔的一种纸。另一种是黄表纸,这种纸比较好,按规定折成纸条。据说黄表纸比普通钱纸含金量要高。有一种说法:只有亡人入鬼道,烧纸钱才有用处,到其他的如人道、阿修罗、畜生道、地狱都用不上。
大妹皈依佛门多年,每天三点多钟就起床做功课:念经。她说:这些黄表纸是我念了大悲咒的,妈妈一定能收到。
我 说:烧纸钱是活着的人向亡者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是中国民俗。佛门里面没有这个。佛法只讲超度,念佛菩萨名号、诵经给亡灵回向。中国人把烧纸钱同佛法结 合,成为一种纪念亡灵的方式。我并不相信把纸烧成灰,在另外世界的亡灵就能收到钱。按照佛教的说法,人死后,49天的中阴期一过,灵魂就离开躯体,走了。 剩下的这躯体毫无意义。我们来拜谒妈妈,只是表达一种心祭。我一年四次来看妈妈,有时,纸钱香烛都不带,一个人在这里坐坐,拔拔草,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 回去。
大妹说:你说的也是。死了,死了,了,就是什么都没有。我同儿子讲了,我死后火化,不留骨灰,把骨灰撒到河里,喂鱼。
我说:殷振武(即我哥哥)也是这个观点,他同我讲过几次了。如果,我也这么做的话,我就会把爹爹和妈妈的遗骨一起都处理掉。
大妹:我赞同。
我:人,只能一代管一代。我们祭奠父母,但对祖父母就淡忘。曾祖父、母,根本就不知道了。我们活着,能走得动,记得到父母坟地看看,下一代呢,就不大可能了。人死后留下骨灰,有什么意思?
……
半个小时,我们告别母亲,回家刚好12点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