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5月6日

(2012-05-07 02:18:25) 下一个
星期天 晴
昨天,北京的严先生从长沙来岳阳。住中银酒店。上午约我去聊天。
严先生说:上个月到重庆一趟。接触了很多人,发现重庆人对薄熙来很有好感。尽管他垮台了,赞扬他的人还是很多。特别是重庆的社会治安,非常好,老百姓半夜三更走夜路,有安全感。我到过很多城市,重庆治安是最好的。他在重庆只几年功夫,把重庆治理得非常好。薄熙来工作能力很强,现在的9常委,能量都没有他大。但是,他走的路与中央对不上号,为人又自负,刚愎自用,垮台是必然的。
严先生说:由薄熙来事件,对中国的政治改革,人们有很多议论,有很多说法。我想的比较简单,有这么几点:第一、以台湾为楷模。不要提什么学西方,学、美英民主,就是按照台湾的路走。第二、在一段时间内,必须坚持由共产党领导。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口,马上取消共产党领导,震动太大,会乱。第三、共产党必须改组。怎么改?由一党执政改为两党执政。两党都叫共产党,也就是把现在的共产党一分为二:一派为左派共产党,另一派为右派共产党。各自公布自己的执政方针,让人民投票,谁的票数多,谁执政,五年搞一次投票。至于其他政党,太小,发展壮大有一个过程。等壮大了,也可以竞选。你觉得怎么样?
我说:你讲的“严氏”政改方案,是一家之言。有一点,我很赞同:大陆的必须学台湾,跟着台湾走。台湾由专制独裁转向自由民主,时间很短,却是很成功。政改,怎么搞?我看很多这方面的研究文章。我想的比你说的更简单:第一步,就学台湾的:开党禁、报禁,取消戒严。其实,宪法第35条早就规定了……共产党自己践踏了宪法……多年来,我一直关注,共产党内何时出现蒋经国式的人物。
严:现在政改的障碍,来自共产党内的既得利益者……到二十大时,看怎么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