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3月03日

(2012-03-04 11:39:24) 下一个
星期六 雨
上午8点多钟,陈碧波来电话。他说:昨天上午办事处杨书记在他的办公室找我谈话。接待很客气……有水果,糖,瓜子……还有两个干部作记录。
我笑:老陈,你这个上访户升格了。这是接待上级的标准。杨书记找你干什么?
陈:杨书记同我讲,现在市、区领导都很关心你,很重视这个案子……我们研究了,准备再给几百元钱,安排你搞“控(制)违(章建筑)监督员”。我说,谢谢,“控违监督员”,这种事,我干不了。……杨书记说:你就帮个忙,这个把月不要到处跑,就呆在家里。实际上,他们担心我在“两会”期间又去北京。我说,最高法院约了我五月份去北京。你放心吧。我现在不会出去。杨书记说,那好,五月份,我派人同你一起去……
……
最后,陈碧波说:我也搞不明白:现在的领导怎么怕都老百姓上访?既然怕老姓上访,怎么又不解决老百姓的问题?问题不解决,当然要上访啦……走不出的怪圈?

……

=========================

张超群:
政改究竟改什么
政改,究竟改什么,诚如2月24日《环球时报》的社评所说“官方只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概念,具体阐述很少。”
正因为政改改什么的含义在官方不情愿弄明白,所以有人把精简机构、精简人员、减少审批、下放审批权限等等都列入政改,因而得出“中国的政改一直在推进中”的结论。
诚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进行了30多年,如果没有原有的政治体制的改善或改进,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改革就不可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比如,言论自由的环境相对宽松,权力运用有改进,法治有进步,选举有差额,等等。
但是,政改从总体上没有大动作,与经改相比,政改远远落后了,以至于有人说
中国的改革是一条腿走路。
如果说,政改在官方还不清晰、阐述少,那么在民间对政改的议论、探讨热闹且深刻,改什么的问题越来越清晰。
政治体制从根本上说,就是国家权力机关的设置、权力配置和相互关系。
围绕权力怎样生成,权力如何分设,权力怎样运作,权力如何制约,就必须对公民权利、政党政治、选举和任期、立法司法行政三权边界、执政党与政府关系等等政治大事,作出相应的且与以往不同的符合主权在民的政治制度设计,这才是政改。
在我的地下出版的《中国政治体制批判与改革》一书中,载有《衡量民主政治的八条标准》一文。
这八条标准简而言之,一是公民有言论、出版自由;二是开放党禁,实行多党政治;三是领导人竞争选举;四人大代表专职化,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五是司法独立;六是军队国家化;七是公民自由组织社会团体;八是实行地方自治。其中,第二第三条多党政治、选举授权是关键。
时隔6年,再看这八条标准应该说是站得住脚的。如果说有什么修改,应该在第一条中加上“集会、游行、示威、罢工”自由;还要加一条,即所有党派的机构、人员和活动经费不纳入国家公共权力机关、公务员队伍和财政预算(当然,应该允许有个过渡期)。
我认为,只有符合上述9条的改革才叫真正的政改,其他的所谓政改,都是小打小闹、修修补补、不伤筋动骨甚至是换汤不换药的改革,是胡弄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