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3月18日

(2012-03-20 17:34:42) 下一个
星期天 晴

 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后,孔庆东为其鸣不平……我在昨天的日记中说,我虽然不同意孔庆东的讲话,但应该允许他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他的权力。孔庆东敢于这么讲,官方允许他这么讲,应当说,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对此,网友有不同看法。今天接到三个电话。网友说:孔庆东把矛头对准党中央,他的讲话十分错误,不应当允许。言论自由,不能让他放毒,否则会造成混乱。
      我说:法国作家伏尔泰有一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言论自由,不只是正确言论就有自由,也包括了说错话的自由。随着薄熙来的倒台,“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等左派网站被封,高级五毛司马南的微博被删、演讲被取消,我认为这是不符合言论自由原则的。应当恢复左派们的网站,允许他们自由说话。如果左派被封口,右派也未必会安全。言论自由是绝对的,不应有任何附加条件。

 

=============================

 

张超群:
             普京的再度当选是民主的胜利
      3月4日俄罗斯的总统大选,普京以漂亮的执政成绩和强势领导风格赢得了63%以上的选票,从而使这次充满喧嚣的选举尘埃落定。
      普京再度当选,欢呼雀跃者有之,愤怒反对者有之,冷眼旁观、评头品足者有之,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士很不喜欢这个经常对西方说“不”的普京重新入住克里姆林宫。
普京是个有个性有魅力有当总统能力的人,我钦佩这样的领导者。但对玩梅普“二人转”,我内心里看不惯。总统与总理的乌纱帽在两人之间轮流戴,把玩政治沦落到孩子们玩游戏的地步,真是令人不舒服甚至有点讨嫌。
      但转而一想,你讨嫌有什么用?俄罗斯宪法并没有规定总统当满两届过一段时间以后不能再度参加选举。也就是说,普京参选不违宪,当选是大多数俄罗斯人的选择。普京当选合法,你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有俄罗斯宪法摆在那里,有选民的选票摆在那里,这是改变不了的硬东西。
        政治上的“二人转”在我的印象里,以色列的内塔尼亚胡、巴拉克在总理位置上转来转去好几次了,以色列人和外人却习以为常。
      反对派估计普京一定会赢得选举,所以投票前就放话4号投完票5号要上街游行示威。这是什么逻辑?落败者要反对普京当选可以,过硬的东西就是拿出政府操纵选举或投票舞弊的证据来。没有证据的游行示威没有说服力,是政治资源的滥用和浪费。用选票说话,这就是民主。
       俄罗斯的民主历程从苏联瓦解至今,也不过只有20年的时间。固然,俄罗斯有不民主不透明、压制自由和行政与个人权力过于强势的地方,但从总体上来说,俄罗斯是个民主国家。它允许言论出版自由,是正儿八经的多党竞争,公民有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权利,选举基本上公正。就拿这次总统选举来说,全国设有9.6万个投票箱,组织了7500名志愿者,有670多名国外观察员。为了吸取上次议会选举的教训,防止选举舞弊,特花巨资在每个投票点安装了摄像机。平心而论,俄罗斯由一个极权国家转到今天这样一个民主国家,不仅转得快也转得稳且成效显著,应该令人高兴和羡慕。
       为了有效阻止普京2018年连任,这里,我给反对派支个招:一是推动修宪,在宪法上要明确规定总统只允许连任两届;二是反对派要组成竞选联盟,共同推举一个人作总统候选人。像这次大选,反对派四个候选人单打鼓独划船,力量分散且相互掣肘。如此这般,再过6年克里姆林宫换个新面孔也许有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