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12月16日

(2011-12-20 01:21:38) 下一个
星期五 晴
今天上午9点,我正在医院打吊针,外地网友汪先生来电话。
他问:你是殷正高吗?
我:是,我是老殷。
他又问:你是写《巴陵鬼话》的殷正高吗?
我:对。你是谁?
他:我姓汪,我天天看你的日记。我从网上选编了一些关于央视的文字,不知能不能发到你的《巴陵鬼话》专栏?
我:请你发给我,先看看再说吧。
晚饭后,上网,看汪先生的文章。并照录如下:
1、今年4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前总理朱镕基说:每天晚上7点,我必须看中央电视电的新闻联播。
看他胡说些什么!
2、2007年12月,中央电视台宣布该台的《新闻联播》为全国观众最喜爱的电视栏目,自称该结果来自“2007年全国电视观众抽样调查”。
这条新闻经各大网站转载后,有人称它是“国际笑话”,说“不怕不要命的,就怕不要脸的。”
“新闻联播是什么啊?就是每天七点定时说谎的一个节目。”
“想折磨死一个人,最好的做法就是让这人连看三天新闻联播。其结果应该是:首先发疯,然后自杀。”
“看多了新闻联播真会变笨……我爸今年才45岁,我怀疑他有点痴呆了,可能跟他天天看骗人的东西有关。”
更有美女开出下嫁条件:看新闻联播和春晚的一律免谈。
3、央视内部流传一个笑话,就是30分钟的《新闻联播》,前十分钟播放中国领导人很忙,中间十分钟播放中国人民过得很好很高兴,最后十分钟播放其他国家的人生活在痛苦之中。”
4、19:00~19:30,那是一档看的人没当真、念的人没当真、写的人没当真、下命令的人更不当真,可大家集体假装很当真的样子,而且一当真就是几十年
===============================
张超群
渐进式改革必须由中央主导,群众运动必然导致激进式革命
《环球时报》12月1日公布的关于民主的抽样调查有这样一道题:“是否同意苏联解体后的民主建设进程表明,激进式的民主推进方式不利于国家发展,也不利于民主制度建设”?受访者的回答出奇的分散,45.9%的表示认同,26.9%的表示不认同,27.2%的表示说不清。
中国的老百姓虽然偏居帕米尔高原一侧,平时对政治不善溢于言表,但对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却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当年的苏联变革,是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到联盟国总统叶利钦等人推动,群众响应,基本上做到不动枪、不流血、不死人,庞然大物苏联瞬间解体,几十年的兄弟国平静分手,可谓温和式革命。毕竟,一个存在了70多年的一个唯一敢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轰然垮台,且分裂出15个国家,一夜之间由一党专制的中央集权改变为民主政治,似乎又是激进式革命。
因而,老百姓在观察苏联解体并推进民主的方式时,辨析是激进还是温和,的确拿捏不准,所以,受访者的回答不像回答其他问题一样集中。可见,中国老百姓有政治头脑。也由此可以悟出一点迹象: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存在用激进方式推进民主的土壤。
从日本的明治维新到中国的辛亥革命,从大陆的改革开放、台湾的民主转型到苏东变革再到今年以来发生的阿拉伯之春的政治历史与现实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凡是由中央高层主导的政治转型,就一定是渐进式的温和的改革;凡是由底层发起的群众运动式的变革,难以避免暴力冲突和激进式革命。
中国一定要走民主之路,这是回避不了的。民主改革早改比迟改好,早改早主动。显然,中国老百姓当中已经有一部分人对原地踏步和后退的民主建设表示出不满意。而执政当局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做好民主变革,才会使星火般的不满不至于累积、扩散甚至爆发。埃及的乱象,利比亚的满目疮痍,都是统治者一意孤行,使长久积累的民怨突然像火山爆发一样带来的恶果。
这次《环球时报》推出的老百姓如何看民主的抽样调查有八九成的民众认可民主是好东西,民主是大趋势,这是这次调查最大的亮点。也有接近半数的人不赞成用激进方式推进民主。可见,在中国推进民主建设,不仅民意基础深厚,而且民意理性。
我再次呼吁我们的执政党,尊重民意,立即由中央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大胆的而不是胆小如鼠的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只有中央高层勇敢地站出来领导这场民主政治转型,一场既能保持社会稳定,又能使老百姓不吃动乱之苦,执政党也能得赢得民心之利的渐进的温和的改革,才能在中国成为现实。(12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