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2月04日

(2011-12-20 00:09:59) 下一个
星期天 晴
今晚8点钟,张超群从益阳不墨居来电话。他说:刚才,我看凤凰卫视,报道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通报网上谣言……依法惩处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害群之马”……我马上想到你在前两天的鬼话中,讲到曾庆红的儿子曾伟花几个亿在澳洲买豪宅的事,这个信息来源可靠吗?不会是网上谣言吧。
我:曾庆红儿子豪宅的的事,在去年网上就曝光了……我在那天的鬼话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你别担心,假不了。
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象你、我这种人的网络文字,引述的事实如果有出入,一棒子就会把我们打死。
我:你刚才讲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的通报,我看了。查处网络谣言,依法惩处传播有害信息,是好事。你、我都是拥护的。我上网7年,对网上各种信息能理性思考,能辨别真伪。
张:看你的鬼话,觉得你掌握的信息多。要万无一失。
我:把握真实,文责自负。……我认为,当前,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问题还是言论不自由,禁忌太多,屏蔽文章,关闭网站,太普遍了。我的ip被控制。我的日记经常发不出去,只好请人代发、或者自己到外面发……我的文字规矩,有关方面为什么要这样待我?
张:他们很虚弱。都什么时候了?还不让人讲话。我不知现在的领导人是怎么想的。
我:9年了,一直固守旧制,抱残守缺。如今快要谢幕了……令人民太失望。
……
===================
张超群:
只有亲口尝一尝民主滋味,才谈得上驾驭民主
中国社科院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先生不愧是搞情报研究的,他搜集的民主缺陷特别多。10月18日,他在〈环球时报〉上发表的《认识民主,谨防陷入七大误区》就列举民主被宗教化、工具化等14化。11月8日又登出《中国要善于‘驾驭民主化’》,文中又列举了许多民主论说,如民主万能论、民主速成论、民主和平论、民主至上论、民主救国说、西方民主普世说。
在张先生看来,民主似乎在中国成了风云学说,成了压倒一切的主旋律,成了泛滥成灾的戒律,因而才会有这么多得吓人的令人讨嫌的什么“化、论、说”。
张先生应该是对历史了如指掌的。中国(台湾除外)从戊戌变法以来一百多年间,民主从理论宣传到实践运用,真正神气活现登大雅之堂的机会,只有辛亥革命初期和抗日战争的延安。除此之外,民主要么是恶魔、要么是小媳妇或私生子,从来大气不敢出,更没有风光、神气过。所以,张先生说民主在中国演化成了什么“化、论、说”,都是书生杜撰、无稽之谈。
我们说要实行民主,就要研究民主,研究民主的优劣、程序,研究如何对民主扬长避短。作为学者的张先生,应该采取严谨的态度寻根究底民主的来龙去脉。对民主贴大字报,漫画化民主、妖魔化民主,都不是张先生这样的学者所为的。
张先生坐在京城的雅致书斋里,“用实证性、比较研究”民主,“观察西式民主理论的‘外销’过程”,从而“驾驭民主化”,但闭口不谈中国要不要实行民主,何时启动民主进程,更不批判中国走过场民主、假民主、伪民主。
不骑马,驾马经谈不透彻。不实行民主,民主的优劣没有切身的体会。正如毛泽东说的,“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民主是理论,民主更是实践。民主在实践中完善,民主理论在实践中形成并提高。
张先生,让我们一起推动中国的民主实践吧!到中国真正实行了民主的时候,张先生对民主的观察与研究,将会有一片全新天地。(11月2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