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0月26日

(2011-10-29 07:02:46) 下一个
昨天下午3点钟,了果法师电话。她说:30号,省佛文化研究会在禅院召开“幸福人生研讨”会,邀请你参加,请你在会讲话。
我说:徐所长(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前所长、博导)会来吗?我两年不见他了,我很敬重他。
了果法师:徐教授会来,29号都在禅院报到。
我:会,我参加,但不在会上发言了。
……
今天下午4点多,老瞿来电话。他说:了果法师给我来电话了,她向市宗教局报告禅院接待、安排30号会议的情况……了果说,本想请殷市长参加会……安全局监控他……他又写鬼话……
我说:前几年,我在禅院活动多,安全部门安排了专人潜入禅院,跟踪监控呢。
瞿:你怎么知道的?
我笑:我也有内线嘛……现在,我很少去禅院,不给了果法师、何金龙等人添麻烦……为了不要影响这次会议的正常举行,我也就不参加了吧。
……
 25日,“美国之音”报道,近日,采访了戴睛女土。今年8月24日是北京作家戴晴70岁的生日。北京的一些朋友筹备了几个月的时间,想在那天举办一个祝寿茶会,给戴晴一个惊喜。受邀者包括法学教授贺卫方、经济学家茅于轼、律师浦志强等。可是这样一个生日茶会被公安部以维稳为名“坚决取缔”。
对此,浦志强认为,戴晴的生日会在中国办不成是很正常的。问其原因,他说:“这恐怕就得去问中国的治安当局了。好多情况下,本来不应该有任何问题,但是现实中就会出现问题。吃个饭啊、碰个头啊、开个会啊、聊个天啊,都可能会危害稳定。”
……
呜乎,我老殷还能说啥?
 
==================================
张超群:
你不是妖怪我也不是妖怪的论调,是维护一党专制的新花招

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不仅漫延全国,而且漫延到世界上数十个国家。从趋势看,还会向更广阔更纵深发展,何时平息还是个未知数。
西方出事了,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这件事上,《环球时报》的秀才们很冷静,没有幸灾乐祸。但秀才们脑袋瓜子毕竟灵光,他们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深层次挖出了为一党专制辩护的理由。当然,他们的理由也不是可以拿专利的独创,是《西游记》里你不是妖怪我也不是妖怪的翻版。如10月9日的社评“脱离意识形态看‘看占领华尔街’”一文说:“美国的制度造就了它的繁荣,也制造了今天的问题。中国的体制创造了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同样导致今天的一些困局。”该报13日的署名文章说得更简明,“日本唯西方是从,取得成就;中国走自己的路,发展也不赖。”
从他们的这些各有褒贬的言论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民主制度和一党专制是各有千秋,两者无好坏之分、无优劣之辨,两者并立于世、并行不悖。
果真如此吗?否!
诚如《环球时报》所说“人类根本就没有完美的制度”,但他们忘记了好坏相比较而存在的道理。
的确,民主制度不完美,但民主制度和一党专制比较,优多劣少。
比如说官员腐败,中国从下到上,面广数额大,已经到了防不胜防、越反越腐、孰不可忍的地步。就拿官员习以为常的在中国不算问题而在西方算腐败的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出国的“三公”消费来说,一年上万亿,数额巨大惊人。长此以往,民何以堪,国何以堪?欧美民主国家官员也有贪腐,但和中国相比,一是人数少,二是金额小,三是重复贪腐的几率低。
原因是一个是专制,权力党内世袭、上级任命,权力过于集中,权力缺乏制约监督;一个是民主,民主选举授权,三权分立,以权力制约权力。由此可见,民主与专制有天壤之别。
今天西方的问题是经济发达、政治民主以后带来的问题,今天中国的问题是经济欠发达、经济改革不彻底、政治不民主的问题,两者不可同日而语或等量齐观。你好我好,你有问题我有问题,大家彼此彼此,就是混淆视听,把水搅浑,达到鱼目混珠的目的。
西方出了问题,不能说民主制度完蛋了,更不能由此反证一党专制万岁。
从政治上说,解决西方的问题是提高民主参与者的民主品德,完善民主制度而不是退回到专制的老路上去。解决中国的问题,固然要关注人的懒散和官员贪腐问题,但主要是换制度,将一党专制改革为民主政治。解决问题只有抓住了根本,才能纲举目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