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0月24日

(2011-10-29 06:55:54) 下一个
上午9点,在小区运动场遇见小钟,--其实,应为老钟,她也退休了。30多年来,我一直叫她小钟,习惯了。我和小钟同住长炼小区,但有好多年不见面。今见她面容憔悴,显得苍老,有些婆婆像。我问:你病了?
钟:没病……我的命不好,很苦。
我:你怎么这样说?
钟:你看,当年知青招工进厂,结了婚,生了儿子,亲戚、朋友、同学都说我命好……后来呢,那死鬼在外面搞了女人……我一气之下,坚决离婚……我带着儿子,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真好,上了大学,在设计院上班。结了婚,生了儿子,我小孙子都3岁了,长的真好……谁知,我儿子突然病了!
我:什么病?
钟:骨瘤。做了两次手术。第一次在湘雅医院,没清除干净……转到北京……彻底切除,安了假肢,走路要用拐杖。
说到这里,小钟眼红了。
我只好转移话题。问:媳妇怎样?
钟:我有个好媳妇,她真好,。
我:婆婆难得遇上好媳妇,媳妇也难得遇上好婆婆。
钟:那倒是。我们住在一起。我每月退休金2500多元钱……唉,要是儿子不病就好。……我总觉得自己命不好。别人都讲,你会算命……你说,命是注定的么?
我:你不要愁眉苦脸,不顺心的事,已经过去了,就让它过去,不要让以前那些伤心的事再来折磨自己。要多想好的。你儿子、媳妇孝顺,这是很难得的。孙子长的好,给你精神安慰大……保重身体,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你每多活一年,就能给儿子贡献3万元钱。
钟笑了,忙说:那倒是。3万元钱还是很管用的。不过,我还是想问:命是注定的么?我晚年怎样?
我:你晚景很好嘛,子媳孝顺,孙子很有出息。寿命长,活不了100岁,也能活90多。
钟:真的?
我:不信?那你问问自己。人呀,不要相信命,但要相信自已。
 

 ……

  

=================================

 张超群:

建立民主共和,是孙中山的统一观(10月13日)
欣逢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两岸统一的话题充斥于会议报刊上。作为党的喉舌《环球时报》为了配合胡总书记的纪念讲话中的高谈统一,连续发表了两篇署名文章。看题目就有惊世骇俗的味:“统一尚未实现,国民仍需努力”,“呼唤第四次国共合作”。
当然,孙中山的遗产丰富多彩,可以作多种解读,其中国家统一也是一个话题。在辛亥革命的过程中就有一个南北统一的问题。
当此之时,清庭不想交权,坐镇北京的袁世凯手握重兵观望,南方的革命党人虽然气势昂昂,但缺钱缺枪缺兵。南北开战,直捣黄龙,是个最佳选项。但在北强南弱的情势下,如果南北开战,南方胜算机会并不大。且战端一开,南北恶斗,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目标就有可能搁置或推向遥遥无期的境地。
孙中山是个只有政治目标没有个人权力荣辱的远见卓识的政治大家。在他看来,只要推翻帝制、建立共和这个革命党人呕心沥血而为之奋斗的大目标实现了,谁当总统无所谓。所以,在袁世凯逼迫清帝退位、承认中华民国、遵守临时约法的前提下,已坐上总统宝座的孙中山迅即履行诺言,拱手交权。
后来的人们尽管有理由讥笑孙中山有点幼稚天真,但我始终认为当时孙中山的选是明智之举。伟哉,孙中山!
由此可见,孙中山力排非议,宁可交出已到手的总统宝座而不懊悔,表面上看是南北休兵、国家统一,而他骨子里的目标是推翻帝制建立民主共和。
在民主共和基础上求统一,在统一环境中建设民主共和,这就是孙中山的国家统一观。
为统一而统一,没有政治正确的统一,是孙中山不齿的。
明了孙中山的这个民主共和统一观,再去观察分析孙中山一生的似乎有点怪异的政治轨迹,就会作出合乎逻辑的解释,而不会感到茫然或突兀。
他四处奔走呼号,与革命党人甚至三教九流分分合合;不齿于与保皇党康有为来往;开始与赞成革命的梁启超接触,后来梁转向君主立宪就与之分手;袁世凯逼清帝退位、拥护民主共和,他兑现诺言,毫不犹豫地交出总统职位;而后露出庐山真面目的袁世凯派人刺杀北上组阁的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称帝,段祺瑞解散国会,军阀混战,眼睁睁的看着民主共和的旗帜被撕得粉碎,不惜把自己亲手历尽艰难困苦建立的统一的中华民国破坏,于是乎武装讨袁、在广州另立政府。固然,孙中山在民国建立以后仍然采取暴力革命的举措有失当之嫌,但反对皇权复辟、军阀政治,维护民主共和的赤子之心、拳拳之忱,实令后人敬仰。
回过头来再看大陆主流政治意识宣传的两岸统一,尽管包装得冠冕堂皇,但仍然是孙中山不屑一顾的漠视民权的统一。这种一厢情愿的统一,当然会被自由民主已经成为主流价值的深谙孙中山三民主义理念的台湾国民党,以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作挡箭牌予以拒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