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0月22日

(2011-10-29 06:52:16) 下一个
近年来,我常浏览何清莲在《美国之音》上开设的博客。本月14日,何女土有篇题为“无法变形成民主伟人的毛泽东”文章。该文引用了伟大领袖的一段话。我照录如下:
毛泽东1954年在宪法讨论会上的讲话:“我们不少同志就是迷信宪法,以为宪法就是治国安邦的灵丹妙药,企图把党置于宪法的约束之下。我从来不相信法律,更不相信宪法,我就是要破除这种宪法迷信。国民党有宪法,也挺当回事,还不是被我们赶到了台湾?我们党没有宪法,无法无天,结果不是胜利了吗?”
我对伟大领袖的这段话并不陌生。在我的记忆中,第一次见到这段语录,是 在“文革”初期,大概是1967初,我去清华大学,在一张大字报上看到的。我当时觉得伟大领袖讲得真好。我很认真地把这段话抄在红宝书后面的空白页上。
后来,我从学校来到了企业。抓革命、促生产,批林批孔批周公,工厂运动很火热。我在机关大楼,见有人写的大字报也引用了伟大领袖这段语录。我当时有些怀疑:这不可能是伟大领袖说的。毛主席怎么会否定国家的根本大法呢?
当我确信这段话是毛泽东说的,是在他死后。毛泽东曾多次自鸣得意的自诩“我是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宪法在他眼中有什么用?
这些年写鬼话,几次欲引用老毛这段话,来批判他。但我不敢引用。为什么?我手头没有资料证明毛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讲的这段话。倘若引用有误,担心有人抓辫子,打棍子。
毛泽东说不相信宪法,反对把“党置于宪法的约束之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做的。在这点上,他是个言行高度一致的人。现在的问题是,毛死去36年了,他的继任者“相信宪法”了吗?“党置于宪法的约束之下”了吗?
……
张超群有点幼稚。他很相信宪法。他曾多次说:我不怕坐牢,我想坐牢。进牢房的时候,我要把宪法带去。我要手捧宪法同他们进行斗争。
我也有点迂腐:很在乎宪法。鬼话中多次提及宪法第35条。言论、出版自由上了宪法,凭什么不准我在执政者眼中,宪法不过是一张废纸,人民为什么要相信它?在中国,什么时候执政者才能在宪法之下执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