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0月11日

(2011-10-15 09:17:54) 下一个
今天下午乘19路车去苏宁电器,想看看冰箱的行情。车行至交委,一残疾人拄拐杖上车。我坐在车门口,便起身为他让坐。他却说:谢谢!我不坐。
此人约四十多岁,本地口音。他有些艰难地移动自己一条腿,然后靠在前排的栏杆上,拱手作揖,开始说话:父老乡亲们,你们好!我是个断了腿的人……家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妻子有病……没有经济来源,没有钱治病……请父老乡亲可怜可怜我,献一点爱心。
我乘工交车,常见这种行乞的人。每次给一元或两元钱。
这人说完后,便挨个讨钱。有的乘客给了,有的没有给。当他走到我跟前时,我伸手到裤口袋掏钱,发现口袋里没有钱包,--我出门只带了乘车证,忘了带钱。而这人的手已伸向我,他满以为我会给钱……场面很尴尬。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好。
此时,这人笑了一下,然后说:父老乡亲们,献不献爱心不要紧,只要你们听见我说了……祝父老乡亲,好人一生平安!
听他言,我脸马上发红,甚至有点坐立不安。我没法向他解释,也不能解释。这时,车已到新路口车站,我担心他再说什么,也有点怕看他的眼神,便提前下车,等下趟车再走。
写此日记,回忆车上那一幕时,仍有点难受。
张超群:
民主世界的问题是民主后的问题,中国是不民主的问题
因印度的公民运动领袖哈萨雷绝食反腐而引发的全国性的游…行…示…威,《环球时报》的秀才们有感而发,写了“贪腐为何没在印度民主前止步”的社评。
这篇文笔诙谐、短文宏论的社评把南亚、东南亚、俄罗斯等非西方国家“腐败普遍盛行”,英美混乱,和发达多了民主多了腐败也比过去严重多了的中国搅在一起说事。秀才们的意图虽然狡猾但很明白,就是民主也好专制也好大家都有腐败都出事,“它们打乱了我们以往对政治制度的简单认识”,“世界上没有一个可以供我们‘山寨’的政治样本”,大家彼此彼此,还是你搞你的民主,我搞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党专制吧。
我说《环球时报》的秀才们分析问题肯定要比我这个糟老头强多了,怎么我根据你们报纸提供的报道材料得出的结论却大不相同呢?
印度有腐败,但印度有绝食反腐的公民领袖哈萨雷和支持哈萨雷的全国性游…行大示…威,有捉了又放的且允许哈萨雷绝食反腐的辛格政府。试问,民主多了的中国,会允许哈萨雷式的人物公开绝食吗?会允许印度式的全国性游…行大示…威吗?
美英等国有骚…乱有游…行示…威有国债危机有党派恶斗,但成因与目的、表达方式与非民主国家却有所不同。
你看,他们上街不是要推…翻哪个人要哪个执政党下台,而是泄愤、反对高房价、反对金融大锷贪婪。他们在允许的地方游…行、呼口号、扎帐蓬,对着美国国旗挥舞破旧的皮鞋,出格的事有但少。 无能议会、党派恶斗、政府更迭频繁,是民主可能产生的麻烦,是民主需要提高完善的表现,而不是实行民主的过错。为了拉选票而把福利馅饼做得过大是国债危机的原因之一。富国以色列20个家族几乎控制了整个以色列的经济命脉,770万人口中有上百万的阿拉伯人不用服兵役,很多人不用上税;600多万犹太人中有一成左右的正统犹太教徒不服兵役不工作;每个家庭都会生很多孩子,每个孩子按月发放补贴。如此一来,政府背上巨大的财政包袱,而这种包袱压力又无形转嫁到了世俗的年轻的犹太人头上,因此他们上街了。
而中国之所以问题多多,除了经济社会体制改革不深入,经济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弱,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不多以外,最主要的是一党专制,没有政治竞争,缺乏权力的分权与制约,司法不独立,新闻舆论不自由,公民权利不落实,公民社会没有有效地建立起来。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中国与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问题是不民主与民主后的问题;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问题,一个是不民主与民主后的问题,一个是发展中与发达后的问题。可见,中国的问题与民主的或发达国家的问题不在一个层次、不是同一个级别,捆…绑在一起说事,只能把水搅浑,混淆视听。
问题的层次不一样,当然解决问题的重点方法也不一样。
印度、俄罗斯不仅要解决发展问题,还要解决民主的升级问题。西方国家要解决发达后新出现的经济、民主、道德、公平、福利问题。而中国不仅要解决发展的问题,而且要迫不及待地解决不民主的问题。
专制有专制制度的病,民主有民主制度的病,这是两种性质不同的病,但药方只有一个——民主。
我们的结论是,民主世界的问题西方国家的问题,绝对不应该成为中国不可以搞民主政治的挡箭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