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8月30日

(2011-09-01 13:58:26) 下一个
上午11点钟,我从太阳桥建材市场乘19路车回家。车行至八字门站,上来三个年纪差不多的中年女子。上车后,她们往车后排就座。
我注意到其中一穿白色衣的女子,眼睛发红,眼角有泪水。
一穿红衣的女子对她说:算了,夫妻吵架,别生气。我看他平时对你蛮好的,好疼你呢。
白衣女子:疼我?这个死鬼喝了酒就耍疯……他不该骂我。
另一穿灰色衣的女子问:他怎么骂你的?
白色衣女子:他说我不是个好东西,同共产党一样,比共产党还坏!你看,这是什么话?你看我生不生气。
另外两个女子都笑了。
红衣女子说:我以为他骂你是骚货呢……骂你同共产党一样,这有什么好气的?“我把党来比母亲……”红衣女子唱红歌了。笑嘻嘻地说:你就是他的亲娘。你要高兴呢。
灰色衣女子:是啊。他显然是在开玩笑嘛……夫妻没有隔夜仇……这有什么好气的?
……
夫妻吵架,怎么把共产党扯进来?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怎么说坏?真是岂有此理,反动透顶!幸好那男子是酒后言,--民间虽有酒后吐真言之说,但也有酒后胡说八道的:如这男子。令我大惑的是,其妻为何如此在意丈夫如此骂她?
================
张超群:
集权与分权是专制与民主的对应关系

一个人一个党的专制,必须依靠集中权力、垄断权力,否则专制不下去。

民主化必然是多元化,多种思想、多种阶层、多种利益集团、多个政党并存与竞争,因而权力是多元的,分权是民主的必然选项。不分权,就无所谓民主。

集权是垂直的宝塔型权力结构,可以由上而下发动,一竿子插到底。其好处是:决策快,集中力量快,能办大事。秦始皇吞并六国,集天下权力于一手,办起事来都是大手笔,如书同文、车同轨、统一货币、修万里长城。隋炀帝修大运河,新中国建三峡电站、南水北调工程、各个城市旧貌换新颜工程、近几年的教育大跃进、08年的4万亿救市这等大事,如果不集权是办不了的,办得了也办不了这么快这么整齐划一。

集权的坏处也显而易见,因为是一个人、一部分人说了算,牵一发可动全身,又因为决策快,快就不细不全面周到,因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因小失大、铸成大错、造成千古恨的事难以避免。秦始皇大兴土木,必然重徭厚赋,这样必然造成民怨沸腾,结果设想传之万代的江山只维持了14年到秦二世就灰飞烟灭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反右派、大跃进、人民公社、反右倾、文化大革命等等造成数千万人饿死、逼死的运动,就是集权造成的恶果。至于大型建设项目中的跑冒滴漏、豆腐渣工程、贪污受贿更是难以言说。

民主分权是多层次的,首先是人民与政府的分权,主权在民,人民选举官员,委托政府办事。政府的权力又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三权分立制约;中央政府与地方又有适当分权。这种并列的扁平型权力结构,其好处是因为决策多方利益博弈,因而决策考虑全面、科学,相对于集权决策来说办错事的机率会低一些。像文化大革命这样持续十年的全局性错误在民主社会就不可能出现。

分权的坏处是由于相互扯皮,耗时耗力,致使决策过程慢。美国国会08年为7000亿美元救市、前几天为国债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议案几乎流产。为了一党一派私利或执政需要,故意制造矛盾设置障碍、讨好买乖的事也累见不鲜。如台湾的蓝绿恶斗、逢马必反、为贪腐的陈水扁喊冤叫屈;如西方政府国债危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党之间为了拉选票,许诺并履行减税和加福利的政策。

但人类社会经过几千年的比较、思索,按照利大于弊的原则,还是选择了民主分权,鄙视和摒弃了专制集权。

专制不因为它集权能决策果断办大事而逃脱退出历史舞台、寿终正寝的可悲下场。

民主因为它是民天下,因为它是分权制约,不仅符合民心顺应潮流,而且具有自觉的强大的自我纠错、自我修正能力,因而生命力旺盛。

由此可见,专制集权和民主分权这是本质性的东西,是改不了磨灭不掉的,因而优劣明显。优胜劣汰,这是规律。劣币驱逐良币是暂时现象。

追求自由民主理想的人们,不要为今天世界上还有专制国家或专制国家蹦得欢而悲观,也不要为自由民主世界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气馁。试看明日之天下,必然是民主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