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8月29日

(2011-09-01 13:54:42) 下一个
 ▲昨天晚上8点多钟,张超群从益阳建行家属区打电话给我。  
他说:我明天去深圳。
我:又去深圳?有多长时间?
张:媬姆走了,杨亚辉要我去帮忙。过完中秋节就回来。我在深圳不习惯。不方便写文章。
我:你的文章,我发了三篇。
张:反应怎么样?
我:岳阳的网友看了我这几天的日记,有些看法。有个网友给我打电话说:在非暴力问题上,你老殷同张超群的观点不一样。张超群是个理想主义者。暴力与非暴力,决定权在独裁者。面对独裁者的暴力,人民要么任其宰杀,如“63+1”;要么象利比亚人民奋起反抗。张超群主张的“非暴力”论,否定人民被迫使用暴力,有失偏颇。
张:我的态度非常明朗,坚持非暴力,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以暴易暴,必然是独裁。……1945年,如果国共谈判成功,该要少死多少人?如果1949年,毛泽东能同蒋介石握手,那么就不会发生反右,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中国肯定比美国还要强大。你说呢?
      我:历史没有假如。老毛和老蒋都是帝王思想极重的人。当然,老蒋比老毛好一些,多少还有点民主意识。他们是不可能谈到一起的。
张:在专制社会,独裁者掌握人民的命运。
我:象蒋经国那样由独裁者而成为台湾民主之父,的确难得,这种领袖太少。独裁者大都象卡扎菲又臭又硬。现在卡扎菲提出要谈判,要交权。反对派当然不同意。
张:卡扎菲提出要交权,反对派应当马上接受,马上停火,少死人,不流血是第一位的。
我:不流血当然好。但是搞变革推翻一个独裁统治,总要有人牺牲的,要付出代价的,流血很难避免。西方有人说,自由之花需要两种血液来灌溉,一个是烈士的血,一个是独裁者的血。
张: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讨论。
我:等你从深圳回来后再说吧。
……

▲今天下午,老刘发来短信:
质问《央视》:
你曾嘲笑北约陷入利比亚泥潭而不能自拔;
你曾报导利比亚人民如何拥护自己的领袖;
你曾预言利比亚反对派是乌合之众,成不了大器;
你曾认为利比亚会陷入长期内战生灵涂炭。
今天,面对重获自由、庆祝胜利的利比亚人民。你是继续造谣还是深刻反省?

老殷代央视回答:造谣是我的职业,继续造谣是必然选择。   ==================
张超群:
兔子还是兔子,乌龟还是乌龟(8月16日)
在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中,乌龟虽然赢了兔子,但由此不能得出结论,乌龟的奔跑条件和技能就比兔子强。当然这是屁话。如果谁得出这样的结论,连三岁小孩都会说这个人脑子里灌了水。
大家不要笑话,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却有这种脑子灌了水的人。
最近一个时期来,中国的经济一直高速增长,经济总量雄居世界老二,且社会大体上平稳,大有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世界糟糕的事总是层出不穷,如因次贷危机而引发的金融危机刚刚过去,现在又来了国债危机,美国国会两党为国债的事吵得不可开交;希腊、西班牙因债台高筑政府几乎揭不开锅;挪威右翼分子凶狠开枪滥杀无辜,一时间使这个安定的绿洲变成了恐怖之乡;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正如火如荼之际,而伦敦多个城市又出现了青年人因对警察杀人事件不满而上街肆无忌惮地打砸抢烧。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两厢一对比,于是乎我们一些人就晕乎起来了,似乎乌龟的跑功真比兔子强了。前一阵子说“不”的书大行其道,现在最时髦的是什么“中国模式”。《环球时报》更用哲学家的口吻说,中国走了一条超越左右的“不是套某个模式生造出来的”唯一正确的一条路。本来中国的人权问题多多,自己人不让说,外国人说了就火冒三丈,什么教师爷、干涉内政的话都来了,甚至于像文革的造反派揭老底一样把人家几百年前的人权“历史前科”都翻出来。大有一副我等泱泱大国,岂容他人指点评说的味道。
应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成绩卓著,但差距甚大,问题也突出。就拿GDP来说,2009年美国15万亿美元,而中国只有5万亿美元;人均美国是4.8万美元,而中国人还不到4000美元。有专家估计,今后3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即便如此,美国人的人均收入仍是中国的4倍多。更何况中国还不是军事大国、文化大国,更不是民主政治大国。看不到我们的成绩、进步和光明,是睁眼说瞎话;看不到我们的差距、问题和毛病,是打肿脸充胖子。
我们说民主是个好东西也是一个坏东西,民主可以治很多病但不包治百病。所以,民主社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奇怪。但是和中国的问题相比,首先是层次不一样。一个是高层次的自由民主化和市场化全球化高福利带来的问题,一个是低层次的一党专制、强政府弱社会和公营与私营、计划与市场并存而孕育的问题。简单地说,一个是管理范畴的问题,一个是制度范畴的问题。
问题的层次不同,当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也不同。西方民主社会主要是纠错,提升管控水平。而我们主要是改制,即由专制社会改为民主社会。
列宁说,鹰有时候比鸡飞得低,但鹰还是鹰,鸡还是鸡。如果因在一次龟兔赛跑中,兔子输给了乌龟就断定乌龟的跑功胜过兔子,那就是一位学者所担心的劣币驱逐良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