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9月29日

(2011-09-30 03:37:33) 下一个
▲上午11点多钟,张超群从益阳打来电话。他说:最近就印度发生的事,写了几篇评论,老汉发给你了。请发到《巴陵鬼话》。
      我:收到了。昨天已经发了一篇。文章写的好……共产党崇尚“枪杆子出政权”,“枪杆子保政权”。但是,当今世界形势变了,民主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从苏东波到mo li hua 革命,到卡扎菲的倒台,说明独栽者只要把枪口对着民众,其结果必然是失去政权,即“枪杆子失政权”。面对民众的反抗,辛格政府表现出宽容,是明智的……面对印度发生的事,中国领导人应当感到羞愧,应当猛醒。
       张:什么样的制度就产生什么样的领导人。中国领导人不可象辛格,他们没有这个觉悟,没有这个素质。中国出不了哈萨雷  也出不了辛格政府。
       我:中国出哈萨雷和辛格,只是时间的问题,现在的确没有,但今后一定会有,我们寄希望于未来。
       张:对。我不悲观,中国迟早会要大变革的……我在李锐论坛看到你发的一张照片,用铁夹子夹住自己的嘴巴。“殷正高快闭嘴”。照片是说当局钳制舆论,不准你说话。我觉得这张照片反映的还不够。
      我:是去年六.四照的。
      张:夹住嘴吧,你的手还可以写,应当把你的手绑起来,捆绑手还不行,用脚也可以写字,应当把你的脚也拷起,只有这样,你说也不能说,写也不能,成了个活死人,当局就放心了。
       我:我活着的价值就是让独裁者不放心,难受。
       ……
 


▲张超群:
          可敬的甘地式人物——哈萨雷(9月20日)

 

       安纳.哈萨雷是印度绝食反腐领袖,是印度人心目中的反腐偶像、新甘地。

 

哈萨雷今年74岁,他从过军,后因带领乡民脱贫而声名鹊起。他反酗酒、反种姓制度、反腐败而成为印度西部知名的但在全国影响还不大的公民社会领袖。

 

       今年4月,他曾绝食迫使政府立法创建一个反腐监督机构。8月,他计划在首都发动一场绝食反腐抗议活动而被捕,结果引发全国性的大示威。最后,以政府妥协、哈萨雷以参加绝食反腐人数不超过政府规定的2.5万人并遵守法规的承诺而平息了印度的阿拉伯之春。

 

        哈萨雷戴着眼镜,着一尘不染的白色长袍,戴尼赫鲁式的帽子。他这个形象极像印度反殖民斗争时期的圣雄甘地。

 

        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但由于种种原因却腐败丛生。令人愤怒也令人无奈的腐败已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反腐败,是正义之举,人心所向。

 

       作为社会的民间的反腐败领袖,哈萨雷积以往之经验,独辟蹊径,采用绝食抗议方式。绝食,伤及身体,特别是对哈萨雷这样已经74岁的老人伤害更大。因而是一种无奈之举。但绝食反腐是和平的非暴力的,参与者且以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为代价,因而极容易博得社会的同情与支持。绝食,是以生命为赌注的,弄不好是要死人的。如果因绝食而死了人,影响大,震动也大。因此,绝食抗议对政府的压力极大。甘地曾经以绝食抗议英国的殖民统治,时任印度总督的韦弗尔1944年在日记中写道,如果甘地绝食死于狱中,“我将像(下令杀死耶稣的)庞修斯.彼拉多一样遗臭万年。”

 

          绝食反腐虽然有点戏剧化,但作为民间反腐败运动,其号召力和影响力不可小视。

 

当然,哈萨雷试图通过这次绝食的方式要求印度议会通过一个新版本反腐败法案,否则,即使总理来劝说他也不会停止绝食抗议。他说“我可以死,但绝不屈服。”我认为这就有点极端了,有点哈萨雷“绑架”了政府和议会味道了。也许,哈萨雷的新版本反腐败法案是无暇可击的,但在议会里能不能成为议案,议案能不能通过是议会的事。个人不能凌驾于议会之上,这是民主的真谛。

 

         暇疵不可掩饰玉石的光彩。哈萨雷数十年如一日,为民请命,伸张正义,痴迷不懈,坚忍不拔。如今又以74岁的残躯绝食反腐,其举措令人肃然起敬。

 

          向正义之神哈萨雷先生致敬!

 

          哈萨雷的和平的非暴力的反腐败精神不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