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5月31日

(2011-06-19 16:58:48) 下一个

▲晚上,黄琪请我和几个亲戚在电力宾馆吃饭。包厢的最低消费是800元钱。这价格在本市算是有点档次的餐饮。有一道菜是小炒黄牛肉。点菜时向服务员交代:小炒黄牛肉不要放香菜。但及等这菜端上桌时,却放了香菜。小黄对服务员说:我不是交代了,不要放香菜吗,怎么还是放了?
服务员默不作声,样子显得有点尴尬。
我问服务员:是你忘了向厨师交代?还是你向厨师交代了,厨师忘了?
服务员:我已经在菜单上注明了不要放香菜。
我:请你把这道菜退回去,重炒一盘吧。
黄琪马上制止说:算了。就这样吧。
黄琪的态度令我惊奇:本来嘛,消费者花钱消费,当然得合乎其要求,否则有权拒绝付款。应当说这是常识。小黄怎么就“算了”?
小黄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他不急不慢地说:现在厨房是包干了。几十元钱一盘的菜返工,厨房要承担损失,尽管这损失是厨房自己造成的。顾客要求返工,厨房也会返,但是会做手脚。
我:做什么手脚?
黄:在菜里吐痰,甩鼻涕。
我:太恶心了。你不要瞎讲!
黄:这是厨师行业的潜规矩。好多人都知道。所以,上了的菜,有问题千万别退换,否则……
我:啊???
……
姑妄言之妄听之。
▲张超群
宪法的作用
共和制国家的宪法是根本大法。奉行宪法至上是共和制国家的立国原则。
宪法的至上性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共同享受。在宪法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任何民族、个人、领袖、权威、党派都平等地享受宪法赋予的权利,都平等地承担宪法所规定的义务与责任,没有贵贱、多少之分,更没有特权。
二是行为准则。人们的一言一行,包括社团组织、党派的活动和执政党执政、政府行政,都要依据宪法规定的原则和精神,任何个人或组织都没有违犯或超越宪法规定的权利。
三是“母法”原则。立法机关立法,政府出台条令、条例、规定、制度,都必须以宪法为依据,都不得违犯或超越宪法规定的原则和精神,更不允许唱对台戏。
四是违宪必纠。任何违犯宪法规定的言行、法律和规章制度,必须禁止或纠正。国家应成立宪法法院或在国家和省一级成立宪法法庭,受理和进行违宪审查。

 共和与民主
共和制与君主专制是相对立的。按通行解释,国家立法机关代表和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是共和制即共和政体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这里,共和就包涵了民主。
而在现实生活中,共和与民主不完全是一回事,共和与民主会经常打架斗殴。
美国是民主国家,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共和不那么好,有性别和种族歧视。妇女的选举权到1920年才享受。刚开始时,黑人一个男人只有0。6个人的选举权利,后来,黑白一样,但黑人仍然遭受歧视。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美国才真正将黑人与白人的政治平等写在自己的国旗上。
如今的泰国,可谓有民主,但共和一团糟。红衫军与黄衫军的对立,反映出城乡对立、穷人与富人对立。台湾也如此,民主呱呱叫,但共和不及格。只分蓝绿,不问是非,是台湾可悲的政治生态。还有民族与部落的对立,如非洲一些国家;宗教及派别对立,如印度、伊拉克;地区对立,如乌克兰的东西部;至于意识形态的对立,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似乎不突出,但尖锐存在。
凡共和搞不好的地方,民主要搞好也很难,要么民主走样,要么民主徒有形式。
所以,将民主包含在共和之中不确切,也有害。要将共和与民主分开讲,分开辨识和考察。
如我们中国叫人民共和国。既然是人民的共和,当然与敌人地富反坏分子,后来加了右派,又加了叛徒、特务、走资派、臭老九,就要月月年年大搞阶级斗争,且斗倒斗臭,何共和之有?至于台湾,那是敌对党派——国民党统治的敌对地方,就只能刀枪对立,更无共和可谈。国人误入歧途,年深月久,糜费资源,令人心痛。现在好了,比毛泽东时代共和多了。
既然是共和国,民主选举就自然包含在其中。但长期以来,我们只有民主之名却无民主之实,且芸芸众生并不了解讲共和就必然要讲民主,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六十多年,仍然不是民主政治而是“党主政治”。
所谓共和,就是国家权力不分民族、阶级、党派和意识形态,共同分享。
所谓民主,就是谁执政,要通过竞争选举这个环节,谁赢得了选举,谁就执国家权力之牛耳。
可见,共和与民主不是一回事,而是两回事。
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先有共和,才能有民主;在共和中求民主,在民主中谋共和;共和是民主的基础,民主是共和的保障。

讲民主必须树立共和意识
和是民主的基础。在山头林立、派别纷争的混乱局势下建立起来的民主,民主程度低,甚至于徒有虚名。只有各地区、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宗教派别,置国家利益、人民福祉为上,让渡自己的部分利益,遵守政治游戏规则,才能形成共同分享、荣辱与共、和衷共济、和睦相处的共和局面。大家共和了,才能建立健全真正的民主政治,民主之光才會普照众生。
辛亥革命胜利了,孙中山把西方的民主制度照搬过来,但南北对立、新旧对立,共和意识等于零。袁世凯不遵守《临时约法》,孙中山不利用约法和议会搞和平抗争,打出革命旗帜,到广州另立政府,南北都实行先军政治,民主成了可怜的遮羞布。一场轰轰烈烈的民主革命,被袁世凯的皇袍加身和军阀割据取代了。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国共两党谈判,共和形势喜人。但两党都缺乏诚意和共和思想,桌上谈判,桌下备战,最终和谈破裂,内战硝烟四起。固然,共产党有责任,但蒋介石作为强势难辞其咎。最后,蒋介石兵败台湾,也是民心的选择。
只讲党派利益,不讲共和,必然导致是非不分、真理和谬误难辨。陈水扁利用职务之便,大肆贪腐,锒铛入狱,司法公诉审判,既是如此,绿营仍然三缄其口,公开支持者不乏其人。绿营的举措,似乎让人觉得贪腐有理,惩治有罪。在泰国,搞贪腐的前总理他信成了红衫军的偶像和旗帜,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和为贵。追求民主,先要树立共和意识。共和,就是你活,也要让别人活,而不是把别人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你得利,也要让别人得利,而不是叫化子烤火,只往自己身边扒;你掌权,也要让别人通过竞争选举胜利而掌权,而不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专制行。
共和,就是妥协;共和,就是让渡自己的部分权利;共和,不是单赢,而是双赢、多赢。
现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当此之时,特别需要讲共和、讲双赢、多赢。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启动政改,让人讨论政改,设计政改方案。而作为民主派,要大声呼唤民主,千方百计推动政改,但也不可操之过急,更不要认为只有革命、只有推翻共产党才是政改,才有民主。硬拼,成本高,即使胜者也是胜而伤;只有“软磨”,成本低,大家共赢。
我认为,民主派只能打四张牌:理性、和平、共和、渐进,不打鲁莽、革命、单赢、急进即改革一步到位的牌。
我的药方子是:政治体制改革分两步走。第一步实行有限的改革,即在共产党为执政主体的前提下组成联合政府,修改宪法,开放党禁、报禁,在保持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占人大百分子五十一的前提下开展人大代表竞争选举并进行官员职位竞选。这个时间大体经历二三十年。在这期间,共产党不丢权,自由民主迈了大步,共产党高兴,民主派也会高兴,这叫共和,也是双赢。第二步实行完全的改革,即实行多党政治,自由竞选,三权分立,两院制,等等。
当然,这也许是我的一厢情愿。可能共产党不干,说我反党;可能民主派也不干,说我保守甚至于斥我是保党派。若如此,我除了呜呼,将继续上下求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