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5月19日

(2011-06-18 18:52:49) 下一个
上午9点多钟在小区医院遇见唐先生。
他说:虽然有好年不见你,但天天看你的鬼话,知道你的情况……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近几年有18个部级官因贪腐落马。这18名官员中,没有一个死刑,5人被判无期徒刑,12人被判死缓。1人被判18年有期徒刑。贪污数额最多的是你们中石化的陈同海,将近两个亿。以前,几十万,几百万就处死刑,现在几千万,几个亿都免死……你对贪官取消死刑怎么看?
我:我知道世界上有些国家不设死刑。如今,中国对“贪官免死”,在社会上有争论。主要是两种观点。凤凰台总编室的何亮亮说,现在一般的情况下,中国的贪官无论贪污的情节多么严重,金额如何的巨大,通常来说不会判死刑,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人道主义。这是一种观点。另一种观点认为,取消死刑,贪官越来越多。对贪官要用重刑,多杀才会有威慑力。
唐:对贪官讲人道?贪官本身是最没人道的。我是主张对贪官要以杀为主。治乱世要用重典。如今贪官太多了。多杀一些,他就怕了,贪官也许会大幅度减少。
我:我觉得杀人多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朱元璋对贪官毫不手软,是历史杀贪官最凶最多的皇帝,但他并没有解决贪污问题,他的王朝还是灭了。现在贪官越来越多,关键不在杀多还是不杀。关键是体制。一个不断产生贪官的体制,无论是对贪官免死,还是重刑,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变革制度才是关键。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